當讚頌和全球相遇

◆張殿文

  全球音樂聖殿紐約「林肯藝術中心」(Lincoln Center)聚光燈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樂揚轉為柔和,福智讚頌交響樂團指揮王子承老師以指揮棒點出妙音旋律,直入現場九百位觀眾聲覺,汗水從指揮額頭滴下,王老師確實感受到台上台下的心念,已隨著樂曲緊密結合。

  只有成功的演出,才會有這種感受。七月二十五日紐約登場的「月光音樂會」,觀眾九成是外國面孔,所謂「成功」,不但是團員演出配合超乎預期,而且觀眾還能夠體會出讚頌箇中美妙,藝術家的心靈是敏感的,可以感受挑剔的紐約觀眾仍意猶未盡,一直到演完安可曲後謝幕,藝術的最高境界不正是心靈洗滌?

  「從音樂會後觀眾的反應,和寫給我的卡片內容,證明了我的感受是正確的!」王子承老師說,許多人信中提到感受到幸福平靜的力量,這證明人類共同感受善惡能力,不因為地域、時間、種族而有改變,更證明藝術是最容易感動的共通語言,即使是讚頌完全是中文,外國朋友還是可以感受到這種靈性。

  不過,要達到這種「靈性」演出,還是需達到世界級演出技巧才有可能,如果去年在洛杉磯「迪士尼廳」演出,是展現團體追求讚頌超越國界的專業性,這次紐約演出則是邁向世界級演出顛峰,特別是交響樂團和執世界音樂教育牛耳的茱莉亞學院音樂家合作,這些音樂家來自各國菁英,王子承老師說,至少有六個國家以上,先是透過英文,讓音樂家了解每一樂句意念,再讓大家體會創作內涵,進而找出各自的表現方式。

  除了事先把套譜給予合作音樂家之外,到了紐約之後,只有一次的整體彩排的機會。王子承指出,事前彩排就看得出專業級認真態度,一個手勢和一個叮嚀都能讓樂句馬上到位,正式演出時,更展現出恢宏莊嚴的演奏能力,「我認為紐約演出,讓讚頌表演提升到一種新的境界!」王子承說。

  當讚頌遇到各地頂尖音樂家,所激盪的是人類追求理想的火花。王老師也透露在紐約地鐵站一次不可思議的相逢,王老師在紐約十二街的轉車過程之中,竟遇到了他就讀北藝大研究所小提琴教授簡名彥(另一位指導教授是蘇顯達),王子承說,一天有超過百萬人搭乘地鐵,只差一個車廂轉身就遇不到了,此刻客居紐約的簡名彥在紐約街頭看過月光音樂會的演出海報,也很好奇台灣樂團如何挑戰林肯中心舞台,於是王子承馬上送給他一張門票,結果演出之後,簡名彥直接告訴王子承:「我不知道台灣有這樣傑出的樂團,更有一位傑出的指揮!」

  名師以弟子為榮,弟子表現更彰顯了學習的精進和利他,這些平常廣論學員憶念師長的讚頌,透過一次藝術表現的轉換,就能振奮全球人心。這次是樂團第四次到美加巡迴演出,卻也是最長的一次,分別在紐約演出兩場、多倫多一場、愛德華王子島(P島)一場,包括五、六十名的團員從七月底出發,到八月中回台,整整三星期的旅途勞頓,王子承還記得,在越過加拿大邊境時,竟發生了巴士拋錨,整個團體困在高速公路邊,大家到了旅館,已經凌晨一點多了。

  但每一站的演出,卻都像是「心靈提升營」一般,自己勞頓也被洗滌了。王老師說,這次交響樂團和金曲歌手黃乙玲、龍千玉和曾心梅師姐等合作的「聽見幸福的聲音」音樂會,也是很不可思議的經驗,近2100位觀眾出席,把皇后學院Colden Auditorium音樂廳塞得滿滿的,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章文樑大使特別出席為北美福智基金會紐約分會頒獎,但是王子承認為這場音樂會不但撫慰了大家對思鄉的情緒,更轉變成了心靈提升的力量,讓王子承再一次感受到讚頌不可思議的功德。

  「每一站演出之前,我最重要的前行,就是憶念師父上師此刻和我一同演出!」王子承說,不管是在多陌生地方,從未見過的觀眾,但是一想起師長此刻也正在身旁,拿起指揮棒時也充滿了力量,也把自己融入團體的每一份子之中,即使是巡迴演出中,遇見了水準不整齊的其他音樂家,王子承也不厭其煩的教導和帶領,把握每一次初相逢機緣中,共同譜出最成功的演出。

  讚頌團的這一份誠心,連陌生的愛德華王子島交響樂團也感受到了。王子承指出,P島音樂家水準當然不能和紐約相比,但是敬業程度卻令人激賞,像練習完畢之後,還會留下來觀摩讚頌團練習,甚至會幫他們鼓掌,P島演出時,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總督Frank Lewis,也親自出席,見證音樂不但是共同感動的語言,更是共同提升的機緣。這次美加之旅也讓王子承體悟到自己必須更加勇於承擔,因為,全球還有千萬人渴望讚頌的攝受,更有億萬人口,還沒有聽過讚頌。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