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全球CEO力量

──解建新的「慈悲的策略觀」

◆張殿文

  海外企業二日營第一次到美國開辦,同時在美國東西部舉行,相隔五千公里,三個不同時區,考驗承辦師兄遠端運籌帷幄能力,所幸台灣CEO們對於海外「開疆闢土」並不陌生,這次二日營第一場座談會「當和尚遇上CEO」的與談人解建新師兄,就是台灣科技品牌早期推動全球化代表性人物。

  早在九○年代中期,全球網路產業萌芽乃至風起雲湧,台灣網路週邊產品順勢而起、自創品牌,其中友訊科技的「D-Link」品牌,就是全球前三大網通品牌,解師兄當時就是擔任D-Link全球行銷總監,拿起麥克風,對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經銷商可以侃侃而談,用肯定果決語氣為品牌加分,但是在二日營座談會上,卻諄諄提醒人在美國的CEO們,隨時要用疑問句來反問自己:什麼是經營企業的目的?什麼是企業人真正的幸福?

  「其實在海外的CEO,心靈特別空虛!」解師兄說,他自己是過來人,企業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壓力本來就很大,更不用說在海外,主要就是孤身奮戰的感覺,除了市場數字的壓力,還有無形的文化隔閡,讓人心的耗損更大,每每只是用業績數字來肯定自己,直到身心俱疲、撐不下去為止。

解建新師兄人生「兩張黃牌」帶來省思。

  解師兄人生「兩張黃牌」的經驗,就是在身心俱疲下發生,他笑說地點正好也在美東的紐約和美西的洛杉磯,所謂「黃牌」,是足球比賽中犯規時,如果犯意嚴重,會直接被裁判驅逐出場,如果並非惡意,則舉「黃牌」警告,事實上解師兄當時不但把台灣品牌推上全球,也參與了很多台灣科技公司的股票上市,而他自己也成為美國一家年營業額十數億美元的網路公司CEO,人生比賽看似「勝利組」一帆風順。

  先是有次出差紐約時,竟因為差旅勞累腎結石發作血尿引發腎臟感染被送入紐約一家大醫院急診室,由於高燒昏迷醫生開出病危通知。當時解師兄一個人躺在醫院病床上,當時就讓他反省到人生無常,無論何時離開、何處離開都帶不走任何錢財與物質也帶不走名利地位,人生能做的只是給出什麼、留下什麼。 於是許願改變人生以教課與顧問方式把自己「給出去」。

  奇妙的是,就在他即將動手術的前一晚,他幸運的將腎結石自己排出了體外。他說,這是上天對他的恩賜,更讓他反省到「人生要留下什麼,而不是帶走什麼」。後來2005年在洛杉磯擔任Newegg CEO時,由於工作一年內飛行了一百多班飛機。而血糖指數失控,竟然空腹血糖高達460以上。終於下定決心堅決辭去CEO一職,才得福智遇團體與《廣論》,徹底改變了自己的生命內涵。兩次黃牌,也成為他十年之後承辦美國東西CEO二日營的機緣,讓他重回人生東西岸「現場」,分享了什麼才是人生「成功」意涵,重新擬定打造自己人生價值的「策略」。

  做為台灣打造全球品牌策略的前鋒,在解師兄眼中,所謂策略(Strategy),就是選擇做什麼,什麼不做,再找出決定性的關鍵成功因素,集中力量和資源,在關鍵因素上,並且有次第、有步驟的進行。比如說,在做全球化品牌推動時,解師兄認為,關鍵在經銷商「本土化」,當時他的成功之道,不像許多華人品牌找當地華人來代理,而是採用「以夷制夷」的策略,用當地人來推動品牌,才能迅速走向全球。

  接觸佛法之後,讓解師兄對於「策略」有更深一層體會,因為從無限生命角度來看,生命的價值絕不只是眼前所見,生活的精進和創造,也絕非數字可以衡量,對社會具有相當影響力的企業人們,更應該停下忙碌腳步,想想人生真正的幸福是什麼,再重新思考「策略」,為自己創造幸福,也為別人創造幸福,這種策略也更圓滿。

  這也是一種慈悲加持的「策略觀」,讓領導者發揮生命的正能量,以智慧胸襟與生命熱忱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甚至全世界的正向發展,這也是這次CEO二日營在海外舉辦的意義,先連結華人CEO的正面力量,乃至於將全球CEO開始連結起來。

  這也是未來佛教推動「全球化」策略的重要基石,解師兄認為,佛教比一般有形的科技產品複雜的太多,也重要的太多,未來更需要有影響力的高端人才來理解、來帶動,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次CEO二日營也為團體全球傳法種下了善因。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