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公婆的孫子

◆園區 林美銖

  上學期末,先生跟我說他二弟想讓小孩上私立中學,得跟我們「借」學費,我說:「沒錢上私校,可以上公校!」先生說:「他們想栽培孩子的心跟我們一樣。」我說:「我們的小孩那麼多,也都是自己籌學費的。」而且,他們才一個小孩,我們有四個小孩呢!尤其他的小孩學了不少才藝,才讀小學就補英文補數學的,我們的小孩一樣才藝也沒學。

  最大的原因是我現在的收入減少,家用更吃緊。先生說:「人難免會有難處。」我知道二叔的錢投資房子跟外幣,這是個很奧妙的「借」。我不再說話,表面上同意,內心不樂意。

  共學廣論時,不斷聽到師父說「下正因果就圓」,好像得到加持似的,我開始想:「我進法人就是要改變業相的,若不從因下手是不可能的。」心突然靜了,有股清涼湧出來,生起「我要努力切實去做該做的每件事」的念頭。雖然決心種正因,對二叔借錢這件事卻不知如何解套。

  在上陳學長「王善人行誼」的課,聽學長說:「兄弟們的源頭是父母。」我終於恍然大悟,今天我要行孝道,我先生的兄弟同是公婆的兒子,我們的小孩同是公婆的孫子,我常說要為公婆累積福報,讓他們得到快樂,眼前幫忙二叔,他們就會快樂,我為什麼還猶豫?而且我的錢拿來栽培人,才是「活的」,比去投資綁死了還實在!

  這不是「下正因」嗎?這樣一想,真是高興極了。

福智之聲第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