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農場 是我的道場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師父說:「農場就是道場。」山色蔥蘢的「關西慈心農場」可以說是實踐師父這句話的最佳見證。從最早宋有發師兄承接父親留給他的這片山坡地,到後來因為看到慣行農法大量使用農藥化肥,毒害人類健康,危害大地元氣,便於一九九四年將農場供養給團體,並轉型有機栽培柑橘等作物。為了讓農場發揮最大效益,一九九九年農場轉型為教育農場。

  近年來,慈心基金會延聘動植物專家協助調查,發現農場生態可觀,同時,現有山坡地保育和果園的經營模式將朝多元性教育農場發展,遂有「關西慈心農場再造計畫」,慈心基金會考量地利之便,執行任務委由新竹支苑承擔。

  很多人來到農場做義工,透過身口的付出累積成佛的福德資糧。就在承擔義工的過程中,漸漸體會廣論的內涵,於是,智慧資糧也隨之增長。福智二資糧輾轉增上,師父說的──農場即道場,你我的增上生道就這樣開展出來了。

◆台北 慧玉
◆台北 錦玫
◆新竹 鄭慧慈

 

新速實簡 心詮釋──高國雲師兄
◆台北 慧玉

  生活一向崇尚「新速實簡」的高國雲師兄,在二◯◯五年初任職「關西慈心農場」場長,期間,依然慣用此準則做為推動事務的方針。然而,多年來在農場的學習,他對「新速實簡」有了不同的詮釋──慈心理念是「新」時代的潮流;如「實」照著師長理念去做,只要維持最「簡」單的生活,增上生道自然而然可以快「速」的推展開來。

 

兩害相權 取其最輕

  原本,高國雲抱持讀書人研究學問的心態學習廣論,當他看到那麼多義工護持農場且做得那麼快樂,感覺很好奇,一段時日後,發現原來農場是一個修行的地方,大夥就在這兒練習作師所喜、淨化煩惱,每一次的受用與進步,都是下一次推動的力量。

  充滿書卷氣的高國雲為了讓農場運作順利,買了中耕機來鬆土,然後拉水管線、除草等,把果園整理得整潔乾淨,希望來此體驗的人都能歡喜。當他揮汗如雨,正忙著鬆土時,有位師姐不經心的一句話:「中耕機會把土壤中的蚯蚓,打得碎屍萬段,這樣做好嗎?」他聽了很難過,卻不知如何回答。

  有一回,高國雲參加慈心理念共學,聽到師父的開示:採取無農藥化肥的耕作方式,仍舊會有一些殺害的行為,這時應該以「兩害相權取其輕」來衡量。他又想到師父引佛經中「五百商主」的公案,強盜為財欲殺害船上所有的人,船上的一位出家人衡量形勢之後,不忍強盜殺人而下地獄,不得不先殺了強盜,救了全部的人。

  這兩個智慧抉擇的理路,讓高國雲逐漸走出心理陰影,理解農耕過程應該採取的態度──如果百分之百不殺的話,反而會阻礙有機農業的推動。心裡很清楚:「今天我這樣做,是為了求無上菩提!有高遠的目標,意樂正確,自然好的結果全部可以得到!」

 

布施蟲鳥 創造雙贏

  有機栽培不能噴農藥,水果外相當然不佳。有一年春天,高國雲一腳踏進農場,看到水果被蟲鳥啃食殆盡,心裡壓力很大:「這麼一來,不就沒有收成嗎?」同行鄧永德師兄卻說:「要吃,就讓牠們盡情吃吧!」對比他的豁達,高國雲內心更加掙扎。

  雖然知道「農夫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但是現實問題就是擺不平。他左思右想,也向師父啟白,有一天靈光一現──原來是自己的資糧不足!除了更加努力積聚資糧,他也不斷向同行溝通、討教,後來嘗試將鳳梨、釋迦、柑橘、葡萄柚、筆柿等果實套袋,終於改善蟲鳥啃食問題。但是,這麼一來,蟲鳥吃什麼?他想到較高地區的柚子可以不套袋,布施給小動物,即使損失了一小部分收成,至少保留了絕大部分,有機農耕也可獲得改善。

 

從用無作 滿心歡喜

  農場最初整建時,高國雲沒有躬逢其盛,工程告一段落他才接收,他笑稱自己是個「乘涼」的人。有一次,賴學長來到農場關懷,看到枕木步道經過多年的日曬雨淋已經腐壞。有人建議以堅久耐用的空心磚替換枕木,他二話不說,立即到建材行訂購一百八十個空心磚準備更換。

  高國雲等三人利用過年的前一個月著手更新步道。不料,寒冬偏逢雨天,他納悶:「雨天如何施工?」鄧永德卻說:「照樣施工啊!」隔天,空心磚及砂石進入農場,搬運貨物的小鐵牛遇雨會打滑,正不知怎麼辦,其他兩人徒手搬運一個重達十五公斤的空心磚,再將大型塑膠管做成木馬狀放置沙石,一人往前拉,一人在後方推。

  看到同行們賣力工作,他咬緊牙關也硬撐著。最後,滿臉通紅的鄧永德說:「你有沒有想到從用無作,我們鋪空心磚,未來來此做義工或是參訪的人,體會師父的功德,我們都有一份功德。」儘管自己身體疲累,做到雙手無法緊握、雙腳顫抖,聽到這幾句話,抱怨化為歡喜。

  二◯一二年高國雲卸任場長之後,依然歡喜承擔義工,只要農場有需求,一通電話就來報到,「法財這麼好賺,為何不賺?」只要身體狀況許可,他每周抽出一至二天來農場做義工,自己受用,也繼續利益他人。(回上一頁

 

大地樂章 妙推手──葉國興師兄
◆台北 錦玫

  同修們一波波來到「關西慈心農場」,看到青山環抱,聽到蟲鳴鳥叫,感受到豐富的自然生態,忍不住要歌詠師長悲智力的功德。美妙大地樂章的背後,很少人知道,現任場長葉國興師兄長期默默護持,也是推手之一!

  農家出身的葉國興,熟悉農務、吃苦耐勞,但是一遇到人我互動或是工作協調就常有苦受。舉例來說,那一年,農場步道枕木汰換成堅固的空心磚,完工之後要舉辦大型廣供,預計約三百多人到場。葉國興想到太太擅於料理,可以一起造共業,立即知會新竹支苑,夫妻二人可以承擔廣供的餐飲部分,不需要其他支援。

  廣供結束後,葉國興好不容易鬆了一口氣,但是一回到家就接到電話:「舉辦廣供,怎麼沒有經過正常程序?」他摸不著頭緒,怎麼忙了半天還被指正?原來,關西農場舉辦廣供,應先通報新竹支苑,支苑再通報台北學苑,了解參與的人數,做出整體考量的規劃,再進行招募義工、工作分配等。

  面對指正,葉國興一開始不免難受,覺得自己包山包海做得那麼累,沒功勞也有苦勞,早知道……「悔善」念頭才出現,立刻警惕自己正面思惟:「當初承辦廣供的發心就是要利他,不能因挫折,而忘失初衷。」進一步看到自己隨自意樂,眼裡沒有「同行」,沒有「共業」、「團體」,心念一轉,所有的委屈也就釋懷了。

  二◯一三年的秋天,在大寮旁發現半個籃球大的虎頭蜂巢,因怕蜂群被撲殺,不敢找消防隊摘除;請來蜜蜂專家勘查,專家發現,這是虎頭蜂當中毒性最強的一種,一旦被叮咬恐危及性命。但是,專家也提醒,此時若移動蜂窩,虎頭蜂將不易存活。專家建議先不處理,等到冬季氣溫下降,虎頭蜂覓食不易,自然會遷移。

  於是架設防護網,避免傷及來農場參訪的人。關西農場一旦沒有舉辦活動,偌大的農場只剩葉國興一人,「如果被虎頭蜂咬了怎麼辦?誰來救他?」同行善友擔心他的安危,請他每天一回到家就傳簡訊報平安。葉師兄一連傳簡訊三個月,直到二◯一四年元月到新加坡請法,回國後,再也未發現虎頭蜂蹤跡──牠們真的遷移了!

  接任關西農場近三年,不僅自己體會師長的功德,也隨喜同學們因來此參訪而對師父功德生起仰望之心。期許自己在緣起點上努力作師所喜,更希望凡是來到農場的人,都能真實的得到饒益。(回上一頁

 

勇於承擔 積法財──鄭慧慈師姐
◆新竹 鄭慧慈

  學廣論後很想積資淨罪,便開始到關西農場做義工。有一回,義工班的班長在慈心共學時,透露出關西農場需求會計的訊息,當時我有意願,卻又瞻前顧後,不敢舉手承擔,但是就有一股助緣,將我推向這個任務。

  一位住在農場附近的師姐,希望到農場承擔會計工作,希望我陪她一起去。於是,從二◯一三年六月開始,每月的最後一個周末到農場護持,我負責管理活動參訪的費用,那位師姐負責農場零用金的支出。

  後來,因緣的改變,那位師姐不能繼續來農場,兩個人的業務變成我獨力承擔,業務量增加,加上離開農場時常常天色已黑,一個人開車走山路,心裡不免害怕,承擔法人事業應該要有歡喜心,我反而起了煩惱。

  每次感覺到自己的不寧靜相,便會想到師父的話:「問題不在難不難,而在該不該。」而且如果我不來,農場裡就只剩場長葉國興師兄一個人……想到這裡,好像就有勇氣試著突破習氣,繼續留下來,從一個陪伴的角色,轉變成全部的承擔。

  但是天黑開車走山路仍然是我的挑戰,葉國興師兄教我克服恐懼的方法──沿路念四皈依。我照著去做,漸漸不再害怕,甚至感覺諸佛菩薩為我照亮山路。到今天,只要對境感覺不安,我很自然就會持誦四皈依。因此養成這麼好的習慣,這一切都要感恩師父,感恩葉師兄。

  以往,我總認為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自從和關西農場結上緣,對境學習,歷事練心,加上有善友的鼓勵,更感覺自己是有潛力的,只要我願意往前跨一步!尤其場長葉國興說:「因為對記帳很外行,所以每到月底看到鄭慧慈出現時,格外安心!」為了這句話,我要繼續走下去;為了師父的慈心志業,我期許自己遇難不退!(回上一頁

福智之聲第2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