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天更青

◆鐘淑蘭

蘇迪勒颱風來襲,吹垮了農田上的作物,也掀起農友對「法」的信心。


 

  入行論云:「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農友對境用法,才知這些年來學習廣論竟已漸漸入心!

 

六成稻子成空包彈,淡然處之。

稻農,心平氣和迎逆境

  颱風過後,農場走一遭,豈是一句「滿目瘡痍」能夠形容──溫、網室的屋頂都被掀開,水稻只能收二至三成,蔬菜被吹得七零八落,果樹連根拔起⋯⋯觸目所及令人沮喪。

  俗話說:「稻子大肚驚風颱」,五月底種的水稻正值孕穗期,這時最怕颱風來襲。蘇迪勒颱風過後,李仁宗農友望著1.2公頃的稻子,六成以上成了空包彈(沒有殻穀米),面對這種損失,第一時間無法不扼腕。

  幸好有《廣論》的支撐,他立即想起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話:「當外面的境界現起,第一步內心如何不要被它所動,進一步才能去轉化它。」既然颱風災情無法改變,他選擇面對事實、接受它,然後盡力搶救,若無法搶救就順其自然,若有收成就是──多賺的。

 

果農,有法財賺就好了

颱風後,百香果掉滿地。

  劉宗憲農友的災情也很慘重,百香果棚架傾倒了0.5公頃,即將收成的百香果掉滿地,這幾乎是2009年莫拉克颱風過境的歷史重演,心血全部泡湯,損失極大。

  財損可觀令人痛心,但回頭再想,當初選擇來園區耕作,不就是想賺法財?面對風災這個境界,只要念頭一轉,法財就增加了!只是──如何取得家人的諒解,是一件很頭痛的事。

  為了種有機而背負債務,家人一直不能認同,幸好有叔叔「金援」,度過難關;而今前債才了,後債又來了⋯⋯劉宗憲愁容一閃即逝:「有機耕作本就是一條是辛苦而長遠的路,幸好這兒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大家互相勉勵,讓難路更能繼續走下去。」

 

筍農,最擔心諸羅樹蛙

有情生命擺第一,自己收入放一邊。

  另一位種竹筍的農友陳俊男,災情也不小,但他擔心的不是竹筍損失多少,而是住在筍園裡的諸羅樹蛙會不會受到驚嚇。颱風當天,眼看風雨越來越大,內心不斷祈求,希望這些綠色小精靈能找到安全的庇護場所。風姨走後,趕緊到筍園探訪,聽到蛙聲齊鳴,非常欣慰,甚至發現颱風帶來雨水,反而對諸羅樹蛙更有利。

  陳俊男頗能平常心看待颱風過境造成的損失,他說:「颱風這個外境沒辦法改變,只能調整自己的心態。」雖然這一場風雨造成財損近三十萬元,甚至由於植株受損,還影響下一期的產量。但是他並不急著整理,他說,筍欉已經受傷了,再去砍它,反而造成二度傷害;最好讓竹子先恢復生機,等它復原了再整理。「當務之急是恢復諸羅樹蛙的棲息環境!」把有情生命擺第一,自己的收入放一邊,這是何等的胸襟!

  災害發生之後,為減少農友的損失,麻園農場服務中心的師兄姐,帶著相機到田裡關懷、拍照,主動為農友申請補助。農友之間彼此透過line互相通報災損狀況,離田區較遠的人,無法出門,也有人會通報田區狀況,彼此互相打氣,一股股暖流注入心底。

  還有,慈心基金會也很「感心」,請許多農友把受損的蔬菜、水果寄來基金會,一群熱心的師兄姐幫忙在內部「叫賣」,才一會兒工夫,來多少,買多少,很快就賣完。

  患難見真情,風雨生信心,師、法、友,就是力量的泉源!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