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里路雲和月

◆屏東 江秀珍

  有一天想到「八千里路雲和月」這句話,才發現自己從恆春到高雄上廣論研討班,悠悠已經十幾萬里路了。今天,恆春已有廣論研討班,昔日披星戴月求法行,回想起來,備覺珍惜。

 

  回首來時路,在上廣論之前,我是一個又笨、又怯懦的人。怯懦到什麼程度?記得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參加研討班,但不敢一個人去上課,所以第一堂的相見歡是拉著我的大兒子壯膽;第二堂課再拉一個朋友;第三堂課又找兩個朋友陪我,然後才敢自己去上課。

 

披星戴月上廣論

  又因為自己很笨,搞不定交通問題,就用了一個很笨的方法學廣論——坐四趟車從恆春到高雄學苑上課。最早先是坐火車到高雄火車站,改用走的在大街小巷穿梭,走一個小時才到學苑;印象最深刻的是2003年SARS疫情期間,因為走路太久,走到體温升高,必須等半小時後降温了才能進教室上課。又有一次要參加八戒,凌晨兩點多就從恆春家裡出發,卻因在火車站打瞌睡而搭不到遊覽車,於是從學苑坐計程車去追,一路追到大悲精舍。更常的是從學苑上完課回來,要拎著大包小包的里仁產品搭車、轉車,到了半路,車上只剩自己和司機兩人,到家已是凌晨一兩點。

 

早餐店改做有機

  雖然路途遙遠,備嘗辛苦,但是一路走來,我的生命也改變了。原本經營一般早餐店,後來為了推廣慈心理念,改做有機店,日子過得非常心安理得,因為不用再為了營生而犠牲其他有情生命,也不會破壞人類生存環境。雖然經營得比以前辛苦,心力弱時,也會生起退心,但想到師長,想到地球,而且有事情忙、累,正好可以對治放逸習性。尤其是偶爾聽到客人說因為我的有機店,讓他們一家人吃得很安心,感覺好幸福……這些都給了我撐下去的動力。而且恆春尚無里仁店,我的有機店樓上就作為研討教室,具有很殊勝的意義呀!

 

想在恆春成立研討班

  因為沒有伴,不會求救,都用自己的方法,所以學得很辛苦。但是我學得很歡喜,不想放棄;進而希望可以在恆春成立研討班。於是向親朋好友介紹廣論,鼓勵他們報名研討班,當屏東支苑長看到二十幾張報名表都是同一個介紹人,曾經感到非常訝異。也許是因緣具足了,當恆春的研討班終於成立的那一天,我真是高興極了,因為大家不用再像我以前一樣舟車勞頓輾轉來到高雄上課。

  當學員漸漸增加,人我互動也需要更多的學習。曾經為了一位新學員的安置,我和另一位師姐有不同的意見,內心存有不悅之感。有一天,那位師姐在不熟悉的高雄學苑,一見到相識的我,即一臉開心的叫我的名字。那聲呼喚,剎那間讓我非常感動。就像在輪迴中,我們都要在不熟悉的地方找到熟悉的身影,也就是師長和善友,陪伴我們走出輪迴。和她分享我的體會之後,彼此間更加釋懷了。

 

沙漠出現蓮花池

  以前有人說,恆春是佛法的沙漠,可是在師長的願力之下,濁世中的蓮花池一個接著一個出現。祈願自己謹遵上師教誡,好好學廣論,堅持學廣論,把道次第的每一個法類都牢記在心,更希望在未來的生命中,能夠生生值遇善知識、同行善友,回到心靈的故鄉——法人團體,生生增上。

福智之聲第2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