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掉隱形手套

◆新北市 蔡玉琦

安安出生的那一刻是挑戰的開始。從此我帶著頭顱四肢都異常的他,往返奔波於醫院與住家間。安安七個月前我一直讓他戴著手套,手套不是保護安安的手,是保護我的心,因為我還沒學會坦然面對外界異樣的眼光。

為安安戴手套,其實是為自己穿盔甲。

  

  安安是我第三個孩子。

  26週產檢時即被告知異常,知道的那天,我憂傷絕望了好久。安安32週時,我參加提升營,帶著他一起拜佛、受戒、聽法、唱讚頌,祈求可以得到上師的加持與攝受。

  我還寫了一封信啟白如證和尚,和尚慈悲請性莊法師轉告我:「父母和孩子是因業力與緣分而相聚,父母要有全然接受小孩的心態,不能排斥。無論孩子以什麼形象來,都是發了願要幫助師父建立教法的弟子,我們要幫助他。」但我心裡總懷著那麼一絲希望,願業力還有轉變的機會。

  安安出生的那一刻是挑戰的開始。產房中鴉雀無聲,小兒科醫生低聲的說了一句:「我要帶他到加護病房了。」我喊著還沒看到孩子,產房中更安靜了,醫生抱來了小孩,頭顱四肢都異常的他有一頭濃密的鬈髮,還有安適的表情,我親親安安說:「我愛你!」

  經由一連串的醫療檢查,安安被確診為「亞伯特氏症」,需要一連串的手術來分割他的手指和腳指,頭顱部分也有腦壓升高的危險和智力的隱憂。我和安安接下來的日子,就是奔走於醫院與家中。

 

為他戴手套 保護我的心

小動物吸引安安的注意。

  令人畏懼的不是醫院,是陌生人的眼光。醫院裡多的是病童,但在外面的世界,安安實在太特別。安安7個月前我一直讓他戴著手套,手套不是保護安安的手,是保護我的心,因為還沒學會坦然面對。

  記得有一次我媽媽要帶安安出門,炎熱的夏天,安安沒戴手套,媽媽請我幫忙拿手套,我說:「我心中有障礙,阿嬤沒有,安安可以不用戴」,結果媽媽低聲說「阿嬤也有障礙啊!」那一刻,驚覺我有多麼的愧對母親和安安,我畏縮的態度將影響安安的成長和學習,也會讓別人用錯誤的態度對待他。

  所以,我決定要抬頭勇敢面對他人,無論別人以什麼態度看待,我都要微笑回應,要讓別人知道安安是我珍貴勇敢的孩子,也要讓自己履行對師父及和尚的承諾,好好照顧師父的弟子。

 

是不是畸形 取決於內心

因為安安,我們全家感情更緊密。

  此時,如願法師的簡訊也為我打了一劑強心針:「重點不在身體有沒有畸形,而是在心裡有沒有畸形。若是五官俱全,而不懂得造善業,不懂得皈依三寶,又有何用?因為人生會因為造惡業而轉為痛苦,若身體畸形但懂得皈依三寶和造善業,這人生是有價值的,因為種善因會感樂果。另外在外相上不只能接受現實,接受別人的指指點點而不抱怨別人,也不會嫌棄自己,這也是一種修行。」

  依靠著師長的法,我帶著安安努力學習,從那一天起內心得到鬆脫,開始有好多的笑容,安安也變得好滿足、好愛笑。幸福的安安在福幼班有許多小同行,還有眾多老師和爸爸媽媽疼愛。看到、聽到安安的廣論善友,總是發心為他祈求和祝福,漸漸的,我不再憂悲愁苦,越來越看到師長功德在安安身心上呈現。

 

讀經做善行 就像正常人

  現在安安已兩歲,兩手經分割已各有四支指頭,每天笑咪咪的他,會讀經、會禮佛、會唱讚頌,還會做好多善行,醫生說:「佑安是帶著病因的『正常小孩』,不需早期療癒,可以讓他讀一般的學校。」對我而言,這是天大的讚美。明年,幸運的話,安安就可以進入妙慧就讀,可以更靠近師父。

  回憶過往,乖巧安適的安安以不同的方式為我請了好多法,讓我成長學習好多好多。愚痴的我曾認為安安會成為自己學法的障礙,原來我才是自己的障礙,安安是我和先生的助緣,因為他,我才能幫師長去關愛另一群人──特別的孩子,還有他們憂悲愁苦的父母們。

福智之聲第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