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頓年夜飯

◆台北 慧橋

  今年過年,我深深為自己和家人喝采!

  我的家庭很注重「吃」,每個人都是老饕,還是料理高手。記得我的弟媳婦剛嫁進我家時,說我們家平日的餐飲就跟別人家的年節差不多!尤其是我,更是家中「吃」的極致,愛吃、能吃、敢吃。

  學佛後受師父的引導,轉為茹素。吃素一、二十年,又在福智法人承擔推廣蔬食業務,可想而知,「素食」在我的生命中佔了極大的比重。

  多年來一直努力想把這個概念移植家人心中,卻困難重重,毫無改善的跡象,看著父母、兄弟及晚輩們大魚大肉吃得那麼高興,每年過年就變成我內心暗暗的痛,擔心這些業將來要如何了?我常想:如果我連自己的家人都不能影響,怎麼去勸別人蔬食呢?

  雖然母親說,年夜飯妳一定要回來,我會幫妳準備素食,妳吃妳的素,我們吃我們的葷。但是幾年下來,看著他們盡情的吃著所謂的山珍海味,我一個人靜靜的吃著自己的素菜,彷彿在兩個世界中,不但不能改善他們少肉食的習慣,反而讓他們覺得「吃蔬食好像很可憐」錯誤的印象,這樣對他們其實不太好。前兩年爸媽同意我去南海寺拜三千佛,所以就沒有回家吃年夜飯了。

  今年母親叫我一定要回家,我也覺得要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機會,應該繼續努力去改善他們的概念。想起師父教我們凡事必然有次第,我一定是善巧出了問題。

  師長的加持,我突然想到一招苦肉計—我跟媽媽說,其實我吃得很簡單,不需要太麻煩她,而且多放一些素菜會佔了她冰箱的空間,而且沒有人跟我分享,就我一個人吃素食也沒意思,所以我吃泡麵就好了。

  母親當然不答應!於是同意今年少二道葷食,讓我多煮幾道素食。除夕當天,年夜飯是重頭戲,為了準備豐盛的年夜飯,通常午餐都隨便吃。我突然靈機一動:一開始推蔬食,不應該於年夜菜時和大魚大肉搶一席之地,於是決定把我的素菜「傑作」在中午那一餐展現。

  我輕輕鬆鬆做了天香回味鍋、黑胡椒排、猴菇排、麻辣雙拼……其實大部分都是一些現成的食材,但是他們在沒太多食物的情況下,吃我料理的素食時邊吃邊誇:「哦,這個好吃,湯也不錯……」到了晚上吃年夜飯時,他們對我做的幾道素食,也會捧場地夾幾口,連稱:不錯!不錯!

  到了初三,小弟和弟媳婦回來吃飯,由於連續吃了幾天的大魚大肉,竟把我準備自己食用的五色山藥和猴頭菇炒高麗菜兩道蔬食幾乎吃光光,其他的魚肉都沒動。小弟說:「第一次感覺蔬食這麼好吃!」還對媽媽提議說:「以後我們過年一定要有一天吃素,而且是全天!」媽媽說初一早上我們本來就吃素,就挑初一吧!我想:既然那頓本來就吃素,而且大多數人都在睡覺沒吃早餐,所以就跟媽媽建議初三比較合適。這個議案經過全家人一致通過。

  我又想到,如果等到明年初三再吃素菜,這一整年他們串習葷食太久,對於素食恐又失去興趣,所以決定今年我要下廚做幾次蔬食大餐,引起他們的想望,吊吊他們的胃口,有好印象後就會有所期待,不能等到明年初三再做。

  這次過年,帶給我很大的信心是,不是他們不能改變,是我的方法不對。我也從中得到一些體會:

  ──凡事都要有次第,不應該在刀口上跟他們針鋒相對,應按部就班,先讓他們留下好印象。

  ──我們要傳遞好東西給別人,必須要在他最需要的時候給他最好的,他才容易意識到這東西好。

  ──要放掉自己的執取,以前我排斥那些有農藥、化肥、添加物的東西,且不自覺就會擺出一副很清高的樣子。這次我決定不管自己,只要他們喜歡,就算有一點添加物也無妨,結果發現,這種作法對家人的影響是立竿見影。

福智之聲第2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