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我們想要對您說⋯⋯

  師父創建福智教育園區,二○○三年開學至今,已培養無數優秀青年。二一四憶師恩法會前夕,一群福智高中畢業生,寫下他們和師父相遇的黃金記憶,也寫下這十年來的學習和成長,供養師父、感恩師父‧‧‧‧‧‧

 

師父身教烙印心中

林佳猷

  林佳猷(第二屆福高校友,台大工商管理學系畢業):記得有一次,師父發現園區學校的鐘聲慢了八秒,便請法師和學校老師講,調整校正時鐘。師父對於時間的重視到了分秒的要求,「守時」的概念,以及師父的身教在心中烙印,日後我謹記無論上課或與人約會,儘量不遲到。

  到園區後,因為學習到孝順的內涵,反省以前對父親的態度,也對沒有分擔父母的辛勞感到歉疚。再加上參加大專營義工,深刻反思到:能為數千人洗碗無怨言,為何不願為家裡洗碗?自此回到家會主動承擔家務,分擔父母辛勞。

  最感恩師父的,便是您賜予我這麼好的師法友環境。乃至園區畢業後,大專班老師對於我們的關懷可謂無縫接軌,大學中的學長姐也是非常關心我的學習。有一次生病,當時福青社的社長還替我買了晚餐,代表大家來關心,讓我非常感動。

  感恩師父,您告訴我們要以成佛作祖、安邦定國、安定社會為生命的志向。寬廣我們的生命格局──胸懷天下蒼生,為利眾生願成佛;以生命長遠規劃,為無限生命作打算。我們之所以「幸運」,是因為無限生命中有師父和上師的引導啊!

 

感受師父深深的關心

吳愷頡

  吳愷頡(第二屆校友,台大經濟系畢業,赴美留學):記得園區第一年開學前兩天的晚餐後,小六的我們要回宿舍時,巧遇師父和法師們出來散步。老師帶著我們一群小孩圍過去,師父笑著看看我們說:「你們是最幸運的一群。」「雖然現在沒放假來到這裡,沒有在外面玩,但很值得!」印象中,如證法師笑得很大聲。回宿舍後,老師問大家,剛剛什麼感覺,我說:「很高興,太近了,我腦袋一片空白!」後來,開學典禮上,師父又對大家說了同樣的話,我想這是師父對我們很深的心意。

  記得那一年,我們住在師父寮房樓上,戶裡有小二、小三、小六的學生。為了不要打擾到師父,老師到大賣場買了一大堆紅色襪子,要我們在每個桌腳和椅腳套上兩三層襪子,拉椅子搬椅子都非常小心,互相提醒:「你會吵到師父!」記得有個星期日,我們正在唱上師頌。唱完後,法師上樓告訴我們,師父聽到你們唱,非常歡喜說:「唱得很好!」於是我們很認真很大聲的又唱一次,很開心!

  還記得師父的那扇窗,面對著我們常經過的馬路,剛開學那陣子,師父常會坐在窗口。每次我們經過看見師父,總會興奮地跳起來跟師父揮手,師父也會和我們揮手。但後來,看不到裡面了。老師說,師父身體很虛弱,揮個手都是非常累的,但只要我們和師父揮手,師父就會想對我們揮揮手,於是才將窗戶貼上濾光紙。現在回想起,總感到師父仍對我們深深的關心。

 

師父送我的大禮物

吳愷毅(圖左)

  吳愷毅(第一屆校友吳愷毅,現就讀台大土木研究所):大三時承蒙系主任推薦參加「工程力學菁英研習營」(此營隊邀請十八校工程相關系所推薦參與,各校只有兩名),獲得團體組最佳簡報獎,個人則入選前八名,獲頒六萬元獎學金。

 我是福高第一屆畢業生,國一進園區,總結這幾年來的學習,發現師父對我最深的影響有三點:

  第一,是師父帶給我無限生命的概念。小一時阿公過世,第一次發現人會死,非常不能接受,開始思考人死了會去哪裡?但找不到答案,直到師父告訴我無限生命的概念我才知道:過去生會影響此生,此生會影響來生,放下對生命的疑惑之後,我才能夠繼續生命中的學習。

  第二,我從小是比較注重物質享受,師父告訴我應該以心靈為主物質為輔的概念,心靈提升才是我們要努力的,我慢慢改變生活的態度,我知道物質是追求不完,永無止境的,反之,多幫助別人是幫助自己。我發現我的宗旨和目標有慢慢的改變。

  第三,師父在我生命中給我很大的禮物,很不一樣的成長環境。我很多的同學發願學弘宗大師清淨圓滿的教法,努力想完成師父的心願,他們的精進拉緊我、策勵我努力學習,他們是我的榜樣,讓我碰到困難,不斷的突破、成長。

 

別人偷不走的東西

  李承翰(第二屆校友,現就讀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研究所):上大學,真實的發現在園區學習的價值,這是別人偷不走的東西,非常感恩師父,您栽培我六年,確立了我人生的方向。

  當我踏入大學,深深的感受到那股迷惘,為什麼要念書?生命的價值到底在哪裡?我走過不成熟、想體會新鮮事物的心情,慢慢才體會到什麼是最好的!「學習將自己的生活過得很有目標!」這是師父所給予我的寶藏!現在的我把師父放在心上,引導我的生活過得非常有意義!

李承翰(後排左一)

  第一次的護理實習非常開心,因為終於有機會把所學放入臨床中。連續三周實習,每天一堆的作業,我希望實習有收穫,所以作業特別的認真。但一開始我飽受挫折,因為我寫了非常多,幾乎全被老師畫掉!我慢慢的改,我不放棄,老師修過的部分我一定改,因為我知道收穫是自己的;有問題、有想法我一定會跟老師討論。最後我的作業得到全校第一,老師也對我讚譽有加。

  護理,是一門藝術,也是助人的行業。我發願:往護理的顛峰邁進,藉由學習未來能改變台灣的護理環境,希望很多人都能得到很好的照顧。

 

因為我是師父的弟子

  王雨軒(第一屆福高校友,現就讀新加坡管理大學):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在園區時學習很多師父、上師的法語,遇到不敢突破的事情,只要記起那些珍寶,就會勇氣百倍。

  二○一三年新加坡「喜願世界」舉辦一個愛國的活動,我本來不想寫,但想起師父「觀功念恩」的教授,很認真寫了一封感恩國家的信給國家發展部部長,參與的人很多,獻上去之後,部長來到現場,致詞時就念我的信。

  信的大意是:「生長在這個物質豐饒的國度裡,要感恩的人太多了!如果沒有開國元勳及歷代先輩的辛勤耕耘,今天也不會有如此繁華富裕的景象,身為一個新興國家的年輕人,只有把自己培養成安邦定國的人,才得以報答這樣的深恩。」部長很感動!也很感慨的說:現在年輕人很少會感恩自己的國家。活動結束之後,還問我在哪裡?讓我舉手,他還走下台來跟我握手,握了很久。

王雨軒(圖左)

  上大學有一科「理性思考」,最後一堂課,各小組要上台報告,我講二十分鐘,教授講評了五十分鐘,他給了很多建議,感覺教授是傾囊相授,回座後立刻拿了紙和筆要記下來,教授看了非常欣賞。教授說,這個小動作就可看出一個人的人品。我想,這是在園區很常見的行為,他竟然覺得這是很珍貴的!

  慢慢、慢慢的我發現:「我是師父的弟子」,我只要把這個角色扮好,其他的角色都會扮好。讓我越學越歡喜,在學習中找到樂趣。感恩師父、上師在我身上留下很多寶藏。

福智之聲第2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