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音樂廳讚頌發表會

聲聲甘美勝讚露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啊!讚你戰旗飄,讚你戰旗飄,讚你風骨傲!」繼八月十五、十六日香港讚頌發表會後,十月六、七日深秋的國家音樂廳也再度傳送讚頌的旋律。「護法讚」與「讚僧(二)」以堅定無比的氣勢在節目最後掀起高潮,為全場兩千人帶來無比振奮與光明的力量。

  多年來因為師長的加持,讚頌義工努力學《廣論》,並透過讚頌彼此切磋,凝聚出和合增上的共業力量,使得此次不論合唱、國樂團、交響樂團或是小提琴獨奏,都有令人喝采的表現;還有兩位分別來自園區與妙慧的小朋友,童音演唱「梵文四皈依」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

 

投影幕揮灑創意

  觀眾熱情的安可或起立鼓掌,是創作者與演出者最好的鼓勵與回饋,有位同修感動地說,兩個多小時中他竟不知不覺就跟上師三寶相應,充滿感動與喜悅,比平日自己在家想把心安住在善所緣上容易多了!

  管理部讚頌課志工表示,這一次籌備過程難度最高的是技術的問題,包括投影幕設置與樂器的籌集。為了讓聽眾在欣賞樂曲時,不用轉頭就可以在同一角度看到螢幕,讚頌課首度嘗試在舞台正後方掛上巨幅投影幕,不但有字幕,也因應樂曲變化,分別放上師父、釋迦世尊、宗大師與度母的法照,或是風景圖案與山水動畫,希望幫助觀眾融入樂曲內涵,觀想思惟。

 

大鼓背後有愛心

  為了呈現「護法讚」雄壯威武的氣勢,重新編曲後決定以四支中國大鼓做為開場。但是讚頌課只有一支大鼓,其他要上哪兒找呢?一位師姐從原先任教的學校找到五支舊的大鼓,請里仁物流的同行幫忙從高雄北送。結果到了一看,鼓皮很老舊,想找製鼓師傅換新,老師傅聽說要在國家音樂廳演出,馬上送來四支全新大鼓。只是新鼓聲音生硬青澀,不適合「護法讚」的沉穩,還是舊鼓合適。老師傅得知後,轉而提供全新的鼓架,方便同修搬運。德不孤必有鄰,老師傅的善行,就這麼融入了讚頌共業網!

 

讚頌義工勤分享

讚頌團員和合表現令人激賞。

  想要將讚頌推廣到全世界,讓所有眾生的心靈都受到讚頌的滋潤,眼前就必須累積豐富的演出經驗,國家音樂廳的演出紀錄自然相當重要,這與世間法是相共的。為了讓同修更了解讚頌的殊勝,以及選擇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用意,讚頌課義工在演出前,特別到台北學苑各研討班分享學習心得。

  他們表示:「幾年來,我們因為練習讚頌、承擔音樂會幕前幕後工作體會到許多師法友的功德,對師長的信心增加、煩惱也在淨化中,我們希望將這樣的受用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把握讚頌音樂會修依師法,集聚最大的成佛資糧。」這樣的努力果然獲得許多回響,同修們抱著分享的心情,不計成本,自掏腰包請親友來聆賞,希望更多人得到師長的攝受,踏上生命圓滿之路。

 

觀眾回響

  這次音樂會有許多來自公家機關、企業、學校與音樂界人士參與,他們偕同夫人或同事出席,給予讚頌諸多好評,特別是得知樂曲都出自於同一人,更是驚訝不已。有的來賓聽完第一場,主動希求第二場的門票,連聽兩場。他們的心得滿滿,最動人的就是開始認識師父、認識福智,甚至表示要讀廣論,且讓我們給予隨喜與祝福!

  ◆二十幾年來,聽過無數的音樂會,但從來沒有聽過這麼打動人的音樂,讓我感到這麼喜悅! (台北,曾先生,音樂公司負責人)

  ◆之前曾跟著妹妹到福智園區參觀,聽到「白蓮花」時非常感動,所以忍不住掉下眼淚。這一次又受邀到國家音樂廳欣賞,對於「白蓮花」依然最有感受。我平日就很重視服裝的美感,覺得合唱團女聲的穿著很優雅好看,而且舞台上每個人都很用心、很投入。 (台北,林小姐,家庭主婦)

  ◆姊姊是廣論學員,很喜歡在家放福智的音樂,我常常拜託她換一些現代曲調的音樂。這次因為彰化的家人特地要上台北聽音樂會,我為了作陪只好一起聽。沒想到透過編曲、中西樂團的伴奏,還有舞台設計,有些讚頌滿好聽的,特別是交響樂氣勢磅礡,我就叫姊姊買交響樂版的CD給我。沒想到她竟然說:「我在家裡放的就是那一張啊!」聽過現場Live,感覺果然不一樣! (台北,吳小姐,幼教老師)

  ◆我的弟弟一家三口十月六日從國外回來,一下飛機就趕去國家音樂廳,回來告訴我:「非常好聽!一定要去聽!」的確,七日晚間我去聽過之後覺得音樂非常好,詞也寫得非常好,一定要去聽! (台北,王先生,軍職)

  ◆我曾在維也納學音樂,聽過大小音樂會不計其數,但是讚頌實在太特別了,這應該不是屬於人間的東西。讚頌到底哪裡來的?這是我最好奇的地方! (台北,音樂老師)

  ◆常在福智的雜誌上看到日常老和尚的法語,有一次看到音樂會報導,真想有機會親自來聽一次。前幾天跟老朋友通電話,她告訴我隔天就有一場,還可以幫忙買票,我好高興,終於可以來聽了!音樂會上,我身邊坐著一位女士,她剛剛不小心跌倒流血,還是很恭敬地合掌在聽,真是了不起! (台北,莊小姐,在家居士)

  ◆朋友形容我是「穿香奈兒救流浪貓狗的人」,因為我很喜歡幫助流浪的小動物。對福智的認識,多半是透過好友轉述,還有參加過半天的企業一日營。十月六日我聽音樂會,雖然不懂詞意,可是一直掉眼淚。在音樂的旋律中,我的心中生起一種「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好爭的」的感覺,人我衝突其實是不需要存在的,為什麼非要爭個你死我活?我想要放下過往的一切,因為人生無常,沒有什麼好爭的,人與人應該和善相待,對動物也是一樣。 (台北,陳小姐,魚產外銷)

  ◆謝謝同學的媽媽買票請我聽音樂會,從她的口中了解福智的宗旨、理念,覺得很震撼,因為很少有機會從長輩口中聽到這麼有深度的話。聽讚頌的時候,也感覺滿震撼的,琴聲很純淨,而且合唱團裡有一位盲人,我感覺他被音樂感染,表情動作都比別人更強烈,這一定是發自內心的愉悅!「福智美」的演奏中,大家一起揮手,我感覺全場都很開心!(北京,蔡小姐,大學生)

  ◆從同學媽媽的口中,我了解福智是一個偉大的團體,八八水災後也努力幫助很多災民。以前我聽音樂會或是演唱會,都是抱著玩玩的心情,這一次卻明顯感覺不管演出者或是聽眾都很虔誠,身邊一位女士還合掌聽呢!演唱者中一位盲人隨著音樂揮手,很投入,我想他一定找到了心靈的歸宿。總之,我感動了整個晚上,只有心中有愛的人,才能把樂曲詮釋得這麼好吧!(北京,張小姐,大學生)

  ◆我和先生常聽音樂會,我覺得福智的表現實在很好,跟先生討論出以下的心得:合唱團的動作和隊形變化,很有創意。投影幕設置很用心,播放的歌詞幫助我們可以深入思考其中意涵,如果沒有字幕,我們頂多享受旋律,沒有辦法深入。合唱團員表情都非常投入,悅耳又悅目。更難得見到交響樂中搭配這麼多國樂器,配合的效果非常好。國樂演奏的曲目中,真驚訝有那麼多支古箏合奏,因為搭配不易,難得一見。整場聽完,感覺自己好像回到國小音樂課,因為讚頌就像音樂課本裡的音樂,悠揚、好聽、舒服,聽不厭又容易學,當然有的很激烈,可是聽了就會有一種心靈淨化、祥和的感覺,這麼好的讚頌應該多多推廣,請發行DVD吧!(台北,林小姐,資訊公司副總)

  ◆「為什麼大家都會唱?」當指揮請觀眾一起大合唱時,我困惑地問身邊一位女士。她笑著說:「會啊!因為我們都有學過啊!」她還告訴我,這些表演者很多都是業餘的。業餘的人可以有這種表現實在不簡單,而且這些曲子是哪裡來的?我從沒聽過這麼好聽的音樂。我的票是朋友送的,他聽完第一天就推薦我來聽,我雖然不會唱,但是很賣力鼓掌,也有站起來喊安可喔! (台北,稅務人員)

  ◆我們幾個人的票,都是朋友的朋友送的。聽說台上很多都是義工,來自各地各行各業,能把這些人訓練到這麼整齊真是了不起,我們坐高鐵來聽,很值得! (高雄,民意代表)

福智之聲第1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