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流耀百千界

──2009年圓根燈會

◆台北採訪組

 紀念宗大師涅槃的日子又到了。2009年圓根燈會於12月12日、19日分別在園區宗仰大樓、鳳山寺舉行。上午授五戒,下午宣說師長功德,晚上課誦祈求。園區場有來自南區、雲嘉地區三千多位增上班以上和長青班學員參加,其中戒子四百四十二人。鳳山寺場則有來自中區和北區約六千人參加,戒子四百多人。兩場法會適逢入冬以來最冷的天氣,寒風細雨擋不住學員求法的心,人人都以一顆歡喜而虔誠的心,參與此一盛會。

 

《園區宗仰大樓》

  如淨法師授五戒時開示:持守戒律不是為了現世,也不是為了人天的功德。戒律是為了軌成出離之道,為了讓我們從輪迴痛苦中解脫出來。所以受戒是「出離心為因,發起於師前」,受戒之前要發心,了解生死輪迴的痛苦,去策發大乘的菩提心,這樣去受戒才能領納上品的戒體。

  下午由淨超法師和如得法師講述師長功德,淨超法師一開始就語重心長地勉勵大家要常常緣念死沒無常,面對下一生,我準備好了嗎?今天我們參加圓根燈會,憶念師長的功德,能消數劫的惡業,要珍惜、要提起猛利心,好好地造善業。

  法師回憶剛出家時夜裡常睡不著,就走出寢室,看著師父房間的燈,常常到半夜兩點半,燈還是亮著。到現在他還是不知道當時師父有沒有睡覺?但直覺彷彿師父知道他的不眠,所以房間總亮著一盞燈,給他指引、安慰。

  如得法師說,每個人在學習《廣論》後,每一個觸境逢緣都有師長的功德。夏巴曲傑仁波切說台灣人喜歡灌頂,但是師父培養了一群喜歡聽經聞法的人,並且懂得用法去轉變內心,透由聞法得到快樂。師父一年用在自己身上的錢不到一千元,他把信施供養他的錢,請全世界各地寺院的僧眾誦《般若經》,不但種下般若住世的因,並為弟子們培植最大的福德。

  禪僧法師接著為大家播放影片「圓根燈會的歷史」,以小沙彌和師父對答的方式簡明地呈現師父在歷屆圓根燈會開示之重點,讓學員了解舉辦圓根燈會之意趣。

  之後,大家依序到宗仰大樓前的蒲葵大道供燈,一個個如珍珠般光彩奪目的心燈,在蒲葵大道上排出「祈請上師速來台」的呼喚,當黑夜降臨,一閃一閃的燭光更像在傾訴著對上師的渴盼。

  晚上課誦祈求,首先由淨遠法師為大家介紹福智之寶──淨通法師。法師說師父三、四十年前就開始弘揚《廣論》,到二十一年前,師父由美國回來,是淨通法師祈請師父講《廣論》,才有現在一百六十卷廣論。法師以自己以前打工賺錢為例,每天數銅板數得很高興,勉勵大家現在值遇師父、大師教法、同行善友,也要隨時拿出來算一算,會發現自己多麼幸運呀!

  淨遠法師說,世間有七大奇蹟,師父也帶給我們很多奇蹟,其中一項奇蹟是師父為我們找到了接班上師,接班上師在師父示寂後指示僧俗二眾繼續聽師父《廣論》開示帶子,確實達到穩定人心的功效;法師並說,同修們不管有沒有見過上師,其實皆已在上師饒益之中。(詳文見「上師的饒益 無所不在」)

 

《鳳山寺》

  上午傳授五戒,由淨明法師主法;與會四百多位戒子中,大多受過五戒,因此這次多數受的是增益戒。法師開示,今天是殊勝的日子,在受戒前大家應做好聽聞的前行。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會死,當面對閻王,還有獄卒的刀、叉時,我們會很神勇地不怕嗎?死後到哪裡去?都準備好了嗎?死隨時會到,不會事先通知,誰能救我們呢?只有師父!師父累劫馳騁生死尋覓我們,為我們講《廣論》,他對我們的恩德有多大,我們有真實的認識嗎?

  法師說,修死無常,心是不會沉的,因為每一個人都要面對這個問題。既知會死,且死亡隨時會到,內心就不應該再緣現世,所以聽到念死法類應該渾身是勁,內心更積極才對!大師來,為的也是這個目的;《金光明經》上也有說到,佛示現涅槃,為的也是警策眾生更積極地修行。

  法師提策戒子,知道今世的生命有限,也聽從師父的話努力到現在,希望今天受戒能夠得到很大的加持,在內心生起強烈的渴求,這種很強的信心就可以納法成業,一定得戒體。

  法師也指導戒子在做法人事業的時候,記得要把「法體行相」放進去。做任何事業要注意動機,而動機要靠《廣論》。理路了解後,對境時,依自己對上師所承許的誓言去行持,這樣是會感果的。法師鼓勵,好好學《廣論》,心對境就可以符合戒法,心續就會很清涼、快樂、喜悅。

  一如園區的圓根燈會,下午仍由淨超法師、如得法師講述師長功德;禪僧法師接著為大家播放影片「圓根燈會的歷史」。晚上課誦祈求,淨明法師提策要修好依止法,必須先作廣大的聞思。法師提到「正法久熾然」的偈子,並請全體同學在儀軌進行中若念到這一句時要跟著大聲唸,藉此策發同學們希求正法久住的心力,產生如同正法在內心熾烈燃燒般的歡喜力。

  供燈是圓根燈會的重要活動,數千盞小燈捧在僧俗二眾的手中,彷如夜空中的星辰,「傑仁波切」的讚頌曲一遍遍迴盪在大殿內外、在所有憶念師長的弟子心中;法會最後在「盼你來」的讚頌曲中,畫上圓滿的句點!

 

小燈泡串成如珠廉般煞是好看。
用大頭菜做成的供燈。

義工用心報師恩

  今年圓根燈會可看到兩區義工的用心。園區為了成辦此次法會,壇城組有八十多位義工,在法會前兩個月,每週舉辦廣大供養,策發承擔的心力,共造和合的業力,把宗仰大樓設計成一座大壇城,大樓前的四棵玉山真柏,裝飾著二百盞LED壓克力燈,閃爍著七彩的暈光,樹上掛滿了祈願卡,寫著同修們對上師的殷重祈請;沿著階梯兩側,有鳳仙花擺置成花團錦簇的花壇,向外延伸到草地上,形成莊嚴典雅的立體花台,中間則穿插義工自製,別出心裁的白色宮燈,透出寧靜的光影,也襯托出義工們的巧思與用心。

  在法會前一個星期,資材組就先送了一萬五千個燈粒和燈杯,準備供法會使用,宗仰大樓前的蒲葵大道上,義工們用心地預先畫好「祈請上師速來台」的字型,當供燈結束,大家看到七千盞點燃的心燈排成的「祈請上師速來台」,都覺得莊嚴、虔穆。

  鳳山寺場的法會今年也有一項創新。壇城組的義工為了讓與會同學感受《宗大師廣傳》記載中,當年藏人以蔓菁供燈的景況,義工們以蔓菁(結頭菜),中間挖空,注入酥油後放進燈蕊,做成供燈。在製作的過程中,動員了將近兩百多位義工,完成了四百多顆令人懷舊的天然燈杯。

  廣供組的義工在鳳山寺的後山平台,佈置了一個壇城,擺放了很大的供燈檯,讓同學們供燈;和園區一樣,法師預先描繪了「祈請上師速來台」七個空心大字,不同的是「台」字是以放射著光芒的台灣地圖來表達。數千盞燈火在寒風中搖曳著,盞盞都顯示出弟子們迎請上師的熱情。

  由於天氣寒冷,法師擔心參加法會的同學受寒,請茶水組採購了二、三十斤的生薑,熬煮薑湯為大家祛寒。茶水組還準備了酥油茶、奶茶和熱開水,每一種茶,都需準備六十五萬cc的水量。因此鳳山寺特別安裝了一個熱能回收裝置,能將煮水時蒸發的水蒸氣再回收利用,它的燃料是木柴,真正地達到節能、減碳與能源回收的環保效果。

福智之聲第1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