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遇到陌生的自己

◆雲林 淑蘭

  通識課程是學生心中的「爽」課,然而當「社會志願服務(課)」走向古坑慈心農場、歷經七週體驗後,竟讓近四十位雲林科技大學學生,遇到陌生的自己。

 

城市孩子第一次與牛(禾豐)親密接觸。

  如何讓學生體會社會服務的內涵,了解服務助人的快樂,進而提升自己的生命呢?雲科大謝秀芳老師選擇古坑慈心農場做為實習場所。把教室搬到農場,她滿懷期待:「農務對現代孩子而言是很陌生的,實際去做的過程中,有辛苦也有困難。希望透由引導,當他們未來的人生旅程遇到艱辛或更大的挫折時,能不抱怨,並運用學習到的想法去轉念。」

  不論清洗鍋碗瓢盆、洛神花採摘加工,或是拔草、做畦,這群鮮少與農務接觸的孩子,拿到學分的同時,也拿到了幸福的鑰匙:

 

摘花洗鍋 看見快樂

  電機系李家駿從摘剪洛神花體驗到熟能生巧:「我們用剪刀奮力把洛神花一顆一顆剪下,一開始很難剪,很不順手,但是慢慢越剪越順手,感覺剪刀跟我的手合為一體了。看著一顆一顆洛神花『咚─咚─咚』落入籃子,心中也多了幾分成就感。雖然是服務,但我學到了新的東西,受益的是自己,我從來不知道幫助別人是這麼快樂的事。」

  工設系洪莉筠則感受到工作心態的神奇:「我一開始覺得奇怪,義工何以慢慢摘剪?後來發現他們並不急著快速完工,而是放鬆心情享受箇中樂趣。如果生活中每件事都能用快樂的心情完成,生命會更精采。剪著剪著⋯⋯我的壞心情也一起被剪掉了。」

  機械工程系黃紹豪自豪跨越心理障礙:「許多看似簡單平常的小事,聽義工說明才知道有很多小地方需要注意學習,也因此,讓我做起事來特別有趣。以前我都抱著討厭偷懶的心情洗碗,有了這次經驗後,漸漸對洗碗改觀。現在我感覺能自己完成一件以前很討厭、很排斥的事是很不容易的,幾週下來,我樂在其中。」

  電機系林玟綻從清洗鍋碗瓢盆,看到許多生活中的小智慧,也體會只要大家分工合作,可大大提升效率:「一個team的合作真美。」

 

禮敬農友 大愛義工

  洛神花茶從何而來?創設系陳可柔從摘剪、加工到烹煮,生起禮敬心:「當做這件事的時候,才了解到農作物背後有多少人在默默耕耘。感謝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體會農人的辛苦,我們應該學會感恩,從珍惜食物開始,這樣也是對務農人的一種尊敬。」

  機械系王子恆細數繁雜農事:「要不是有社會志願服務這堂課,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了解農夫們的辛苦。因為親手去做,才知有許多疑難雜症。接觸牛是在都市長大的小孩沒機會體驗的事,我們還要除蟲、澆水、挖土,並且種植許許多多的植物⋯⋯能夠在此盡一分力,大家都非常開心。」

  除了感恩農友,學生們也讚嘆一點一滴親手建造農場的義工。李家駿欣羨大環境下的這股清流:「在人口爆炸的時代,連食物都要快速生產,因此大量使用農藥化肥,不僅扼殺了大自然及無數生靈,更直接危害人類自己,然而在這樣黑暗的時代,竟然有一群不可思議的義工默默努力⋯⋯」

  機械系楊浚汶對於交通不便、蚊蟲很多、什麼事都必須自給自足的農場生活深感挑戰,因此特別欽佩安住於此的義工:「想想人好像一輩子都在追求金錢、利益、權力、名譽,但我們真正得到什麼呢?我們對環境、對土地又做了些什什麼呢?現在我雖然了解了,但以後的事我不敢保證,只能做自己認為對環境、對永續有意義的事,讓自己也擁有那一份大愛的心就足夠了。」

 

回首初衷 驚喜連連

  七週體驗課程結束,應用外語系廖玉婷總結收穫:「除了學到用物愛物、珍惜資源、尊重生命、環境保護的觀念,藉由身體力行,更學到了一些人生的道理。例如種樹時,有個夥伴覺得我們種得太慢,但當他發現我們的土地又硬,又有很多石頭,而不是鬆軟的泥土時才恍然大悟。生活中,我們都會覺得別人過得比較輕鬆,那只是因為你不能體會到當事人心裡說不出的難處罷了。事非經過不知難,所以下次要開口抱怨或輕視別人以前,再多想想吧!」

大男孩翹起下巴模仿大白鵝(呱哥)

  林玟綻呼應古人「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的心境:「初來乍到時,看見農場裡有花草、古色古香的建築、候鳥、牛、狗、鴨、鵝⋯⋯對我來說就是在書上所認知的農場。過了幾週,我認識的農場變了,我看見更多的是,一群在營造心目中理想世界的人們,懷著滿滿的熱情,盡己所能打造一個桃花源,也許外表看去是那麼普通,但是每每總在聊天過後,覺得是那麼有深度。就在要說再見的最後一次,又變了,原來農場還是農場,只是,這是一個有情感的農場,一個有精神涵養的農場,能讓我把它帶進生命中的『慈心農場』。」

  一如謝秀芳老師最初的期待:「用心服務,學生心靈提升了,他們的成長就是最大的回饋⋯⋯一個學期的課,只是在他們心裡播下一顆種子,接著,期待種子發芽茁壯。」

福智之友第120期

回本期目錄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