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勇於守護

◆台北 鄭尹哲

鄭尹哲,放掉擔憂向前行。

  參加「慈心有機農夫學校」的原因,除了嚮往日常法師推展的有機農業之外,另一原因是想重溫小時每每返鄉過節,看到整片稻浪風光的景象。

  然而,在美麗的金黃稻浪背後,對「粒粒皆辛苦」的認識,是在農夫學校學習時感受特別深刻的部份。曾經天真的以為就算種不好,或許遭遇蟲害、鳥害,但至少到收割當天,仍然還在的東西應該都是我們的吧!不料,從割下第一刀開始,到打穀、篩穀、晾乾、裝袋,再至工廠烘乾、脫穀、碾製、篩選、包裝,直至成品,每經一道程序,就伴隨一次損失,重量在一道道的程序中,不知不覺的消失近半!

  剛開始,自己分心處理落於地上的穀粒,而不是趕緊完成工作、繼續前進,反而影響整體工作進度,我發現:「如果沒有取捨的能力,反而拖累整體。」這也是此行很重要的學習。

  或許無一行業不辛苦,但若非親自走一遭,難以體會箇中滋味。但付出的過程愈辛苦,在收穫時伴隨的成就、愉悅、幸福感也必將隨之增長。之前,我不曾隨意浪費一粒米,今後,更能用不同的心境好好珍惜每一粒米!

  五個月來的學習,只有「感恩」能總攝全部。感謝蘇慕容校長,規劃如此精緻的學制並於此時推出,讓曾對未來茫然的青年,發現一條該繼續走下去的路。感謝黃瑞彰老師,讓我能在安全的環境中,及早檢視自己須改進的習氣,並給予大家不盡的授業與關懷。感謝陳隆澤老師拔刀相助,使我們水稻課程更加詳盡與多元。感謝陳榮坤老師,百忙中仍在關鍵時刻現身指導,安排難忘的參訪。感謝邱銘源老師,讓我體會與人分享自己收穫的快樂與自在。感謝柯力誌老師,雖然受不了我們東拼西湊的種田理念,卻是遇到任何事情都一路相伴。

  對於今後的規劃,意外的,之前的擔憂完全沒有出現。因為相信因果,自然能抉擇出少數人走,卻是應該走、且有意義的一條路!

  「從農,是為了守護自己所珍視的一切,而應勇敢做出的選擇!」除了為自己身體的健康、興趣與未來的結合,也是為了家庭、為孩子預留一個健康、單純的環境與生活型態,更可以是跳脫自我,幫助更多人。一切自己珍視的事物,也只有自己才能全然守護!這是現在我決定繼續往這條路走下去的信念。

福智之友第119期

回本期目錄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