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阿嫁婆的堅持

──咖啡築屋 築夢踏實

◆台北 知意

練美玉

  埔里鎮郊「阿嫁婆咖啡築屋」,坐落在一大片茭白筍田環繞的客家庄裡,庭園花木扶疏、自然恬靜,除了看板上「本店只用有機種植且親手挑選的咖啡」的堅持,這裡還是推廣綠色保育的基地。

  「阿嫁婆咖啡築屋」的主人練美玉出身農家,從小就跟著父母下田,薰習不施農藥化肥的農耕方式,田區的蝴蝶翩翩飛舞、溪中的魚蝦優游自在,自然和諧的美景至今仍深烙腦海。媽媽小跟班的她,除了喜歡大自然還愛拈花惹草,所以媽媽種菜,她就在一旁種花,日久,對於花卉的培育很有興趣。

  有段時間她嘗試種植蘭花,每月約需噴撒三次農藥,當時以為:「觀賞用的蘭花不是拿來食用,噴藥應該還好吧!」沒想到,好幾次因農藥中毒差點喪命。發覺農藥、除草劑有致命毒性,除了對人體造成傷害,也破壞生態及土地,所以積極轉作有機蔬果,並取得慈心有機驗證。就在她升格為外婆之際,一家人協力圓滿有機咖啡屋的夢想,也為她的人生開拓更高遠的格局。

  當致力於環境生態推廣的陳新豪,提議加入慈心基金會的綠色保育計畫時,她全力相挺,並呼朋引伴,與多位農友一起申請綠色保育,以復育瀕臨絕種的台灣白魚。她從自身做起,同時取得「綠色保育產品證書」,期望能影響社區農友,一起守護這片土地。

  練美玉更上一層樓,與社區青年林宥岑、林俊良等人組織「一新社區發展協會」,擔任理事長的她,鼓勵農友以健康為出發點,採無農藥化肥的耕作方式,生產自然又健康的農作物,並持續努力推廣保護環境、愛護生態的好產品。

  練美玉忙碌之餘不忘農民本色,還種植咖啡、梅樹、香蕉等作物,面積約一點二公頃的田區,剛好在灌溉渠道的中段,她覺得:「如果中段保護好,下游才可能不被汙染。」所以協會採用生態工法,模仿自然的人工渠道,營造台灣白魚復育的環境。若生態指標的台灣白魚可以存活,表示社區的農產品安全又健康,大家自然認同有機、綠保的耕作方式。

  協會成立至今不到三年,參與的農友其實並不多,推動有些吃力,就在她心力低落時,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人員來到一新社區觀測,發現保育類的紅竹蛇、金線蛙、台灣白魚、鳥類及多種蝶類,在此棲息繁衍,顯示生態已漸漸回復。這不啻為她打了一劑強心針,她更加賣力,期許為珍貴的大地盡一份心力。

福智之友第11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