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心靈朝陽冉冉升起

  ◆編輯室

  有位老師,被同事稱為「馴獸師」,因為任何重度智障的孩子,到他手上都可以訓練得很好,他也以此自豪。直到有一天,某個孩子因為犯錯,而蹲在角落瑟瑟發抖,他突然心痛:「自己在孩子心中真的像猛獸般?」他想改變師生關係,於是來到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教師營。營隊中他學到──「教育是一種心與心的傳遞:孩子像一本書,要懷著謙卑的心,小心的閱讀,才有辦法走進他的心。」經過幾天學習,這位老師說:「我知道我要用無限的關懷,對孩子做永恆的等待;期待自己能夠像曠谷裡的幽蘭,把這股馨香傳遞到孩子們的心上。」

  有人形容來參加教師營,是奇異恩典!台南蘇老師說:「從知道有教師營到報名成功,這條從疑慮到決定的心路,足足經過了十三年。」在教育界二十二年,但是對於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大兒子卻束手無策。直到在營隊上了「觀功念恩」這堂課,蘇老師終於鼓起勇氣寫給大兒子一封「道歉信」,希望父子能重新開始。營隊結束,立刻和太太、兒子展開墾丁之旅,聆聽兒子對學校老師的抱怨,過去他會覺得厭煩,現在他聽出兒子抱怨之外的委屈與恐懼。他第一次沒有一味制止兒子表達情緒,取而代之的是,因為了解兒子的脆弱而流下淚來。「這真是太神奇了!」還有更多精采故事等著您,詳細內容,請看本期教師營側記。

  一位智者說:「世界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有些美是潛在的,上面可能覆蓋一些東西......就讀七年級的阿善,常在面對困難時,用暴力解決問題。班導師長年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他常思考:這孩子怎麼了?我該如何幫助他?如何發現這孩子潛在的美?基金會夥伴建議,要先找出孩子暴力背後的苦,試圖去除覆蓋。與學生母親電話互動,得知孩子從小只要做錯事,父親就會將他關在房間打,母親不敢護只能哭泣,長久下來,這孩子不但沒有因此變好,反而也成了暴力者。了解原因後,老師以關愛教育耐心陪伴,阿善慢慢遠離暴力,一些善良的特質也逐漸顯發,還因救人一命而獲表揚......關愛教育,在很多校園之中醞釀芬芳,本期與大家分享三則感人小品。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然而,有人卻讓狗流浪......在「智慧護生」的共同理念下,福智團體與保護動物協會合作,有智慧的拯救恐遭安樂死的流浪狗。從「你領我養」到「狗來富」,不但讓狗兒重新社會化、容易親近人,更進一步讓牠享有自由寬廣的生活空間。本刊特別專訪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並有數篇八里保育場志工所寫的「人狗情深」故事。大米、小藍、貝貝、闊嘴,雖然只會汪汪與喵喵,但是,牠們的眼神、動作,在落難天使守護者的眼中,卻看出萬種心情。且看本期「動物與我」單元,記得旁邊放些衛生紙。

  天地無語,要如何解讀大自然的訊息?台大陳同學說:「得時時觀察它的變化,用一顆慈悲的心呵護,才能了解它要告訴我們的秘密,給予它更完善的照顧。」今年寒假一群大學生來到古坑慈心農場參加農業營,五天課程以慈心理念為主軸,搭配農務體驗。寒風中、田野裡,揮鋤頭、灑汗水,有人感覺「追夢之路不孤單」,有人有「反璞歸真的感動」,有機農場注入年輕活力,似乎看見一輪朝陽從東方升起,光明在望......

福智之友第11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