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婆婆失智了

◆台中 枚俐

  教職退休後,在朋友介紹下參加書影會,沒想到幫助了我八十幾歲的婆婆,也讓我有機會及時行孝。

  婆婆住在鄉下老家,每週我們都會回去探望,可是最近發現她有些異樣。一來是帶回去孝敬她老人家的水果或營養品都沒吃,一直放到壞掉、過期,這些食品價值不菲,壞了好可惜。二來是婆婆一向待我如親生女兒,跟我無話不談,以往探望她時,我一邊做家事,她會一邊跟我說她的生命故事。可是最近她往往誇大其詞,甚至有些是捕風捉影、幻想出來的內容,而且往往一件事連問幾遍。我覺得很納悶:婆婆怎麼了?

  想起有一次在書影會看了一部失智老人的影片,其中一幕是一位老爸抓起餐桌上的水餃放入衣服口袋,說是要帶回家給兒子吃,而他的兒子正坐在他身旁……我驚覺婆婆最近出現的行為,似乎跟失智的現象很相近。帶她去看醫生後,確定是初期的失智症,證實了我的猜測。

  書影會裡有學習觀功念恩,並常常做觀功念恩的分享,薰染之下,我也開始對婆婆觀功念恩,她對我們的種種恩德一一浮現。她老人家將所有的身心奉獻給這個家庭:年輕時,身為一個大家庭的媳婦,往往半夜就得起來為一大家子忙碌,當她升格為阿嬤時,又為照顧幼小孫子女而忙碌,讓我安心上班無後顧之憂。如今孫兒們長大外出就學,她卻進入失智老人的行列,令我萬分心痛與不捨。

  現在,我們把她送到附近療養院的日間病房復健,跟著院方安排的活動學習。此外,我們也製作圖片、卡片教她識字、拼圖、畫畫;帶她出去跟大自然、跟人接觸,希望延緩退化的速度。

  為了感恩婆婆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今年母親節,婆婆所有的子孫分別錄下對婆婆的感恩與祝福,再剪輯成一部短片送給婆婆,趁著她還記得我們的時候,對她觀功念恩。大家想起婆婆為我們付出的點點滴滴,感恩之心油然而生,影片中深情自然流露,婆婆看了淚流滿面。

  參加書影會,讓我學到對家中高堂要及時關懷與念恩,讓老人家身心可以得到最好的照顧,讓我這個做子女的可以及時行孝,受益良多。

福智之友第116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