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小樹與毛蟲的戰爭

◆文.圖∕彰支

亭亭綠意的盆栽,卻布滿上百成千的毛毛蟲,蠕動、啃食、蔓延⋯⋯


 

   陽光飽滿的夏季,帶來濃烈的生命力。

  「生如夏花之絢爛」的美景,讓人賞心悅目,然而,孕育萬物的大地之母當然不會獨厚美麗的花草,同樣正盡情展現生命力的,還包括依附在花草樹木上——惱人的毛毛蟲!

  辦公室入口處的大盆栽上,種植的小葉欖仁綠意亭亭,讓人不禁想要親近觀玩,卻見成千上百隻毛毛蟲四處蠕動。正在覓食的牠們,活動範圍不侷限在盆栽裡,旁邊的柱子、摩托車、地上,無處不見,看得人頭皮發麻、全身發癢。

  其實,這裡原本擺放了兩盆小葉欖仁,其中一盆的葉子就是因為被毛毛蟲啃食殆盡,僅剩光禿禿的枝幹、毫無生氣,而被移了開去。如今,碩果僅存的這一盆恐怕也將不保,令人憂心的是,不保的不只是小葉欖仁,還有這群毛毛蟲大軍的命運。

  如何順利拯救小葉欖仁的同時,也為這群毛毛蟲大軍找到安棲之所?

  這個難題交到了同事文智的手上。平時就常接觸慈心「種樹」、「護生」理念的他,除了亟思關心他人和小生命的課題,並邀約同事集思廣益——首先,永承用蚊帳車了一個柔軟的網罩,將整個小葉欖仁包起來;再利用廢棄的腳踏車輪胎將網罩的下襬固定在盆栽外圈,一來限制毛毛蟲的活動範圍,二來確保毛毛蟲不會掉到盆栽底下而吃不到葉子。接著號召同事總動員,將遊走在四周各處的毛毛蟲「蒐集」起來,放回盆栽裡頭。如此,暫時解決了毛毛蟲帶給路人的困擾。

  沒想到,才一個晚上,小葉欖仁的葉子就快被毛毛蟲吃光了。為了保住小葉欖仁,也不讓毛毛蟲餓肚子,文智先去附近公園撿拾一些小葉欖仁的葉子給毛毛蟲食用,但這些做法並非長久之計⋯⋯

  就在大家苦無對策之時,富瓏想到他在彰化139縣道上的家種有很多小葉欖仁。於是大夥情商借來小貨車,將整盆小葉欖仁連同毛毛蟲大軍載往他家。這群毛毛蟲大軍回歸更接近大自然的地方,順利長成了蛾後紛紛飛離,而小葉欖仁則依然保有其翠綠盎然的樣貌。

  本以為上百成千的毛毛蟲,除了啃食綠葉、讓人頭皮發麻之外,別無貢獻,不料竟發展出如此善美的故事——讓我們群策群力、真正實踐種樹與護生的理念,且在同心協力一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大家的內心變得更柔軟。

  揮別盛夏,心境依舊絢爛!

(本文作者為福智文教基金會全職人員)

福智之友第12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