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焦慮媽峰迴路轉

◆文.圖∕董媛瑜

一個以為自己是地球的軸心,周遭的人都應該繞著她轉的母親,卻被霸道的女兒挫敗⋯⋯


 

媛瑜與二女兒惝徉劍橋大學。

  曾經,我是個不快樂的媽媽。

  我有愛我的原生家庭;不必費力就考上最好的學校;找到喜歡的工作,並獲長官器重;公婆僑居日本,沒有婆媳困擾;先生尊重我,媽媽跟我住,一肩扛起帶孫的責任⋯⋯一切都是這麼理所當然,讓我以為自己是地球的軸心,周遭的人都應該圍繞著我轉。

  等到吃了「難產」全餐,孩子生下必須住院觀察,才覺得生命好難掌握。尤其從事新聞工作,總是第一線看到生離死別,卻無所適從,我變得患得患失。2003年SARS危機,天天處理的新聞,不是有人病倒,就是醫師染病過世,我嚇到了,常常神經兮兮的量孩子的體溫。

 

為對付魔鬼 自己成了巫婆

  真正讓我變成焦慮媽媽的是我的二女兒。老二,不是說可以照豬養嗎?結果不然,她比我更焦慮,比我更霸道。

  老二好強,但眼高手低。焦慮的她從小吸吮手指,吸到牙齒咬合不全,即便十歲就矯正,但一直吸到高中,甚至還剝指甲。

  國中叛逆期,焦慮變本加厲,表面上不在乎,卻什麼都在乎。不只是功課,為了第二天的排球、百米賽跑或游泳課,她前一晚一定要猛力練習。不陪她去,她就一直鬧,鬧到鄰居以為發生家暴,鬧到母親搬回弟弟家住,我怕她鬧,只好隨順,曾經有過一整個星期,每天半夜十二點陪她練排球發球。

  這個老師、同學眼中的天使,卻在我面前成了魔鬼,我好容易被她激怒、被她氣哭。有一天她講髒話,我無法置信,要她再說一遍,她照說,我一巴掌就甩了過去。她忍住不哭,不叫,但我哭。看到我哭,她竟然冷笑。第二天,看到女兒臉上的傷痕,我心如刀割,無法相信自己會變成巫婆。

  隨著女兒課業壓力大,我們衝突與日俱增。爾後,只有打得更用力,甚至還用電蚊拍打⋯⋯我曾半夜走在街道上,大哭:「我是個失敗的媽媽!」

 

生命的轉機 在正確學習

  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參加了福智舉辦的營隊,並繼續參與讀書會,學習面對焦慮正確處理問題,漸漸轉化憂慮和憤怒的情緒。

  我發現,除了天性,小女兒學習上的焦慮和挫折,最大原因來自家庭——名校出身的爸媽,和一向表現傑出又漂亮的姐姐,從小一開始,學校老師都知道她是某某某的妹妹——我心疼她承受那麼大的壓力。

  觀察工具(心)對了,問題本質就出現了。找到憂慮的源頭,了解「為什麼罵髒話」比「怎麼可以罵髒話」重要多了!「妳講髒話一定是心裡不開心,不是故意的,對不對?可是這樣媽媽會傷心⋯⋯」我試著沒有批判的傾聽,先把自己的想法放在一邊,從孩子的角度來考慮問題,進入她的內在世界。

母女三人遊巴黎艾菲爾鐵塔。

  跟著團隊學習,我學會控制情緒,不跟她一起陷進煩惱裡。孩子也發現媽媽變了,不再那麼容易被激怒,彼此衝突的頻率降低了。

  然而事情並不就此一帆風順。大學學測,女兒畫錯答案格,不但英文科考壞,還影響下午的自然科。但我沒有一絲責備,只有心疼;我帶她逛街三小時,送她一直想要的烏克麗麗⋯⋯第二天,我引導她正向思考,面對問題,並安定心緒。

  我放下所有情緒,陪她走過生命低潮。讓她感覺媽媽是懂她的,無論生命的憂悲喜樂,都有媽媽的陪伴。我們的心從未如此靠近,也因此我得到她全然的信任。

 

愛是永恆等待 無盡關懷

  如今,我們非常親密,她可以和我分享所有心事,以前是我氣她晚睡,現在她會擔心我的健康。

  從小,她給我的功課就是「等待」,我真的在「學習」慢慢「等待」,「享受」她的「長大」,雖然長得慢,但總是不會讓我失望。

  在等待中,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讓我重新學習,每一次的難題來時,我都必須向自己的內在探索。因為唯有心靈提升的媽媽才能真正幫助孩子,自己才能成為快樂的媽媽。

 

送給爸媽

  大多數媽媽內在最大的恐懼,是擔心自己的寶貝會受苦。但我們可能保護孩子一輩子遠離苦難、不憂不懼嗎?太受保護的孩子,成長的過程反而更辛苦;孩子就像我們,需要從挫折及痛苦中學習。如果我們更有慈悲與智慧,孩子就愈容易信任我們,我們也愈有機會幫助他們面對生命中的順境與逆境。平和冷靜的母親是孩子的力量;反之,失控焦慮的母親是不容易和孩子有互動的。

(作者為中廣新聞部副總編導)

福智之友第12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