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虎父無犬女

◆文.圖∕許一玉

撲克牌臉爸爸,含藏對女兒深遠多情的關顧。


 

一玉(左二)與爸媽兒子合影,下圖為年輕時英挺的爸爸。

  記得兒時,我們四個小孩都很怕爸爸,常常是他在客廳我們就在房間;他在房間我們就在廚房,媽媽總說:「你們看到爸爸,就像老鼠看到貓一樣。」

  誰叫爸爸總是擺著一張撲克牌臉,時刻都在修正我們的行為,像是女孩子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姿,衣服要端莊,扣子要全扣齊,裙子不能太短,笑要掩嘴,不可太大聲⋯⋯規矩好多好多,這對活潑外向且古靈精怪的我而言簡直是大苦行。

  爸爸最常對身為長女的我說的話就是:「做大姊要做好模範,弟弟妹妹就會學好,大的做不好,下面小的也會學壞。」所以,弟妹做錯事被處罰時,我也有份,為此常忿忿不平和父親辯駁,結果換來更重的處罰。

  又因我長得聰明伶俐,所以爸爸對我期望更高。還沒上國小,爸爸就要媽媽教我洗米煮飯撿菜、擦桌椅掃地、擦佛桌供水、摺衣服⋯⋯但對少不更事的我而言,只覺得那是剝奪我的玩樂。

  但這些苦頭,最後都變成我人生之旅的甜心派!

  爸爸有潔癖,所以家裡一定要保持整潔,每次我們姊妹打掃完,他總會伸出指頭專找縫縫摸,要是被摸到灰塵,又要重來一次,養成我們姊妹愛乾淨、會整理家務的好習慣。

  特別是爸爸認為女孩子一定要精於做家事,飯菜一定要燒得好吃。他自己很會做菜,也很會做點心,舉凡蛋糕、包子、饅頭、豆花、布丁、小甜點樣樣難不倒他。幸好從小有爸爸對我教導磨練,我結婚後才能駕輕就熟的煮出滿足一大家子的菜色。

  爸爸愛護我的心,打自我從小到大一直沒有停過,記得我訂婚後,正逢農曆過年,他突然問起我會不會包粽子,爸爸居然要媽媽在我出嫁前一定要教會我包粽子,那時我心裡很嘀咕,沒想到嫁到夫家後還真的派上用場了!

  媽媽說爸爸對我其實是疼愛有加,常常把我呵護在懷中,端看我小時候的照片數量多於其他弟妹就略知一二。即便如此,遇到困難,爸爸總是要我自己想辦法解決,因為從小被爸爸訓練學會要有觀察和思維的能力,所以我長大後,面對職場上的人、事紛擾,也能透由這樣的能力迎刃而解。

  爸爸在爺爺老年病苦時,悉心照顧,事必躬親。還記得他強忍著自己身體不適,仍去醫院照顧爺爺,當爺爺因久病煩躁,口出惡言時,爸爸任由其怒罵的情景,讓我記憶猶新。

  雖然年少輕狂的我,處處與爸爸唱反調,被爸爸稱為「九怪」。其實我心中理想丈夫模樣,最好是像爸爸一樣,孝順、顧家、無不良嗜好,因為他辛苦教育,不論是身教或言教都已深植在我內心。

  以前沒體會爸爸的用心,至今自己年逾不惑,每每細細咀嚼與爸爸相處的時光,都備感溫馨,更能感受他對我教養的深恩。願爸爸身心永遠快樂、健康!

福智之友第12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