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擋水板 留水給別人

  在黃金小鎮,擋水板也是藝術品;繪上圖案的擋水板,伴著玲瓏水聲,讓工作變得很愜意。

  但擋水板顧名思義是要把水「擋」起來,怎又說「留」水給別人?原來,經過特別裁切、設計的擋水板,除了可恰恰橫亙溝圳間蓄積流水,圳水也可從擋水板中的洞口繼續流出,讓位居下方的使用者也有水可用。

  陳淑慧說:「村民都有一個概念:一定要留水給別人用,大家共好共享。所以,擋水板的設計不會特別高,而且故意在中間挖一個洞,讓水繼續流動,使用者只擋下需要的水,夠用就好。」她運用擋水板,擋下圳水灌溉有機紅棗園,也留一個水路,讓下游的人繼續用水。

  灌溉澆水如此,洗衣也是如此。浣衣亭是婆婆媽媽交換訊息的好所在,清晨時分,準備洗衣服的婦人陸續集聚在清澈的圳渠旁,張婆婆低頭放下擋水板,一邊留住圳水洗衣,一邊與鄰人閒話家常;下方的李媽媽抬頭望望亭內布告欄,不只看新聞,也傳遞訊息⋯⋯揉揉搓搓中,沁涼的圳水緩緩流過彼此的手間心田。

福智之友第12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