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水上老屋 賣豆腐

  清澈的穿龍圳裡魚蝦優游不足為奇,但有間「豆腐坊」安穩的架在水圳上,莫不叫人嘖嘖稱奇!

  濃郁豆香隨風飄散,遊客聞香入坊,店主人之一的陳淑慧,邀請大家品嘗剛剛出爐的鹽滷豆腐。滑嫩的鹽滷豆腐比布丁還水溜,必須小心翼翼取用;仔細端詳外觀,毛細孔看來比較粗,但入口出奇香嫩,忍不住再添一口。

  悠閒坐在豆腐坊水上平台雅座,聽著圳水跫音,怎能想像豆腐坊的最前身,竟是年華老去的冰店舊址——從小到大的在地人差不多都有在此吃冰的清涼記憶。看著冰店風光不再、年久失修搖搖欲墜,陳淑慧不捨水上老屋就此消逝,決定和朋友一起租來重新打造。

  改造老屋實在不易,陳淑慧和三個合夥人幾乎是親自動手整修。他們保留屋頂的木造橫梁,棟梁則請來一根耐腐防蟲的舊木,「這原本是電力公司要淘汰的電線桿,我買下來堆在家裡,為了老屋特別割愛。」其中一位合夥人劉秀英說,她沒料到舊木成了支柱。

劉秀英(上圖)樂道豆腐坊的棟梁──電力公司要淘汰的電線桿(下圖)。

  老屋如何添新意?試過客家米食,運用紅棗、芋頭等當地食材,製作各式甜品,不料,都不足凝聚人氣。創辦人之一提議改做豆腐,理由是:「賣豆腐不只服務遊客,在地人應該優先享用健康的好食物。」於是請來在地專研鹽滷豆腐的師傅,開啟水上老屋新生命。

  黃豆,是豆腐的主要原料,原先採用加拿大非基改黃豆;之後找到雲林二崙有機黃豆,發現本土黃豆新鮮、豆香濃郁,從此設定以本土黃豆為目標;進一步,他們找到台灣純天然的鹽滷,終於整個產品達到百分百本土食材。

  陳淑慧積極尋求在地黃豆,除了自己試種,也與南部農友契作種植。現在,苗栗西湖的有機黃豆、台南北門以自然農法栽種的黃豆、嘉義太保的有機黃豆,都是豆腐坊黃豆的來源。她說:「面對不當的休耕補貼或是廢耕,產生諸多問題時,種植雜糧可以快速恢復大面積的土地,也可以提高台灣的糧食自給率。」

  水上老屋裡的鹽滷豆腐,除了贏得眾人好口碑,也吸引當地年輕人來此學做豆腐,再到外地創業發展。每天,店裡的師傅在外牆記上以台灣黃豆製作豆腐的天數,提醒自己並和來客宣告:「重視台灣土地價值的理念可以獲得實現。」

福智之友第12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