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忍不住要叮嚀

《有一種老師叫永恆》

◆口述∕郭裕芳•整理∕余錦玫

曾經,因為學生冷漠對待她的熱切付出,而嚎啕大哭、心灰意冷。如今,即便學生已經畢業,沒有一句謝謝⋯⋯她的關愛依然沒有停止。

 

 自覺是個超級無敵用心的老師,卻心寒沒得到期待中的「回饋」。

  大學畢業後被分發到一所職業學校,五年後當上導師。帶到第三屆狀況非常多,混幫派、夜店圍事的都有,但我仍用心經營,以致班上各項生活常規表現還不錯。所以,我覺得學生應該會很感恩⋯⋯直到高三畢旅晚會,才驚愕事實並非如此。

  那天,晚會結束時,「○○老師,我愛你!」「○○老師,謝謝你!」各班學生熱情洋溢的歡呼聲此起彼落,表情達意後再紛紛將老師迎回班群。唯獨我的班一片寂靜,這叫我情何以堪⋯⋯我開始放聲大哭,心想:「為什麼我教不出懂得感恩的孩子?」

  我對孩子感到抱歉。於是,我逃離了導師的職務。

  專任一年後參加教師營,看到影片中孩子們的改變與善行,我眼淚流不停,我好歡喜好感動,我知道我找到了:「這就是我要的學生!」但老師們是怎麼辦到的?我到福智繼續學習。

  我將所學用在科任班級,這是一個三年只有一個物理學分的班,我以長遠眼光觀察學生的成長,改善自己急求成果的心態。之後,接下了一個令校方有點頭痛的體育班,我學習用發現美的眼睛去看他們。

  小樺,不管功課、專業都不理想,但恭敬老師也很想學;為了幫他建立自信,我陪伴他競選優良學生。不過光是五百字的自傳就難倒他,他花了十幾分鐘只寫出五個字:「我叫○小樺」我引導他回憶運動生涯,才發現他國中準備全中運時,每天都比大家提前練習、延後休息兩三個小時。「這要多大的毅力啊?」我敬佩之餘,鼓勵他將這段難得的歷程寫進去。後來,小樺以全校第二高票當選優良學生代表,也是體育班首位優良學生代表。寫了一學期的成長札記後,小樺學會感恩,他寫著:「很感謝老師總是用盡各種方法讓我們進步⋯⋯希望老師能夠繼續指導我,雖然我沒有很聰明,但我會努力的!」

  但也有同學不配合寫成長札記,小政就是其中一個;兩年間,他一次都沒交。小政情緒控制能力較差、容易被激怒,還會出怪點子鬧老師。他曾經躲在講台底下,悶了許久就為了要突如其來的冒出嚇我;有次我燙了新髮型,立刻成為他的笑柄。但另一方面,我也觀察到小政很善良,對朋友講義氣、會埋葬死去的小鳥。

  想到小政功課不好,和老師同學處不來,心裡一定很苦,我就很想幫他。偏偏他不寫成長札記,我只能發簡訊、寫卡片關心,不過他從來不回。有時我一急就到他上課的教室外面等,但沒講幾句話他就說:「我要回去練習了。」雖然令我錯愕,但發現他進步了:至少他沒有掉頭就走、沒有完全不理我。

  小政離開學校四年了,當兵前回學校拿肄業證書時,我還是忍不住提醒他:「脾氣千萬不要太衝。」深怕他在軍中吃苦,但他依然一句感謝也沒有的離去了。望著他的背影,我看到自己的改變——那個曾因熱切付出,卻遭受冷漠對待而嚎啕大哭的我變了,原來,那不求回報、真心綿密的關愛已悄然入心。

  我發現教育不能光憑熱情還需要智慧,也不再像過去那麼看重自己是不是學生心中的好老師,而是我真的走進學生的心了嗎?

福智之友第12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