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有愛 無礙

《有一種老師叫堅持》

◆口述∕林秀霙•整理∕盧培燕

一個被宣判智障的孩子,因為老師匍匐相伴,竟成就超音速學習。一個教了25年的資深老師,感動於學生「死」命必達的精神,也為自己寫下教學傳奇。

 

  有著智能障礙父親、外籍配偶媽媽的小榮,是一個輕度智能障礙的孩子。我認識他的那一年,他剛升上四年級,但是注音符號不會念,自己的姓名不會寫。

  級任老師告訴我,這個孩子幾乎沒有學習能力,完全就是班上的客人;安親班老師說,他應該要去讀特教班;語言治療師說這個孩子應該沒有辦法正常說話。

  真的,跟他相處時,我發現他除了微笑、點頭加上部分手勢之外,幾乎沒有辦法跟別人做任何溝通。對於這樣的孩子,我該怎麼辦呢?因為剛剛從特教班轉任資源班,所以我決定用特教班的功能性教材教教看。

  課後輔導最初的三個月是最難熬的,僅僅為了一個「7」和「絲」,我們奮戰了將近一個月!「要把小榮教成可以與人正常互動的孩子,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我這樣想。

✽✽✽

  第一學期,每天晚上六點多,師生兩人摸黑從教室離開,我心裡充滿懷疑,因為他學習的速度真的太慢了。每天我都在想:「這樣子做下去,到底有可能看到什麼效果?還是只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生起想要棄械投降的念頭。

  每當這個念頭一生起,我就想到,我交代他的作業,他一定如期完成,難以想像他要怎樣辛苦的寫到半夜?面對我嚴厲的教導,他從不喊苦;我教得急了,罵得兇,他最多眼角泛著淚光,還是竭盡所能的努力做到我的要求;他如果事情沒做好,不敢進我教室,在外面站了很久,只要我願意看他一眼,哪怕是罵他,他都很高興⋯⋯想到這裡,我怎麼忍心讓小榮眼中那一份因為能夠學習而閃耀喜悅的光,就這樣黯然消失?但是,我真的教得好累啊!這樣的天人交戰,沒有停歇過。

  記得那是一個星期三的傍晚,我和小榮已經從中午奮戰到晚上六點半,全校都沒有人了,警衛也在廣播請大家趕快離開學校。我跟小榮商量說,「我們不要學這麼難的課程,好不好?老師覺得你太辛苦了。」我話才說完,小榮馬上哭出來,用他全身的力氣喊著:「不要!我不要!我要學!我還要學!老師,對不起,我會認真,我會乖!」我教他一年多,無論學習再辛苦、功課再多,也從沒有看他掉淚!

✽✽✽

  他這一哭喊,我被深深撼動!我看到他那顆迫切渴望學習的心是多麼真摯、我也看到我自己居然這麼輕忽的看待他的努力!我覺得他的進步是渺小而不起眼的;但是,這渺小而不起眼的進步,卻是他白天黑夜裡做了多少的努力、流了多少的淚水和汗水,才勉強達到的!我居然因為自己的累,對小榮的進步視而不見啊!

  被小榮警醒的我,更加堅持陪著他學習,因為我不敢想像如果我不陪著他,他的未來在哪裡呢?至少教會他說話吧!至少教會他買東西吧!至少他不能是文盲,才可以找份工作養活自己吧!

  就這樣,小榮竟然學會了念課文,問他課文內涵竟然也答得出來,儘管他講話我還是有一半要用猜的,但是他變得很愛說話,很愛寫沒什麼內涵卻很長很長的造句。

從一開始,我就常常告訴小榮,他真的很聰明。剛開始其實只是在自我催眠,催眠自己也催眠他,可是他真的被我催眠成功了,他變得好聰明!後來的學習可以用超音速來形容。五年級,他開始跟上同年級同學的程度;六年級畢業考,國語、數學科分數,竟然贏過班上七、八個同學,連級任老師都覺得不可思議!到現在,他可以到各班幫我收資料、發東西,還能在辦公室間幫老師們傳話。升上國中後,他的障礙類別也從智能障礙轉為學習障礙了,這代表小榮以後不再是無法學習的孩子!

✽✽✽

  在教學的過程,孩子就是一面鏡子,讓我看到自己遇難則退的壞習慣;孩子的堅持,讓我重新生起教育的使命感;讓我不斷發現到自己和孩子身上那份生命的光輝與成長的喜悅;在陪伴孩子一起哭、一起笑的過程中,享受愛人與被愛的滿足⋯⋯幫助別人的過程中也提升了自己。

  這樣的生活,二十五年教書生涯真的不長,因為還有很多孩子需要我,而且我的成長空間還很大!

福智之友第12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