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思念有因

《有一種老師叫懷念》

◆文∕容真

在人生的旅程中,揮別,似乎是一件自然的事;然而,想念,卻需要條件。


 

  這是在一次講座中,聆聽主講人分享時獲得的啟發,特別是給也扮演老師角色的我,一個很重要的取捨標尺。

  主講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李永晃執行長,美國史丹佛大學工業工程碩士畢業的他,談到從小到大的求學生涯中,遇過許許多多的老師,在年逾半百的此時,仍有老師令他懷念不已,他隨舉了三例。

 

全心陪伴

  話說當年,能任教於台北市成績最好的高中、有「名師」光環的烘托,課後私下到知名補習班兼課,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但執行長的導師與眾不同:上課時,從不提補習的事,只全心全意教學;在那髮禁年代,刻意剪了和學生一樣的髮型;每天帶便當,跟學生一起在教室用餐⋯⋯這樣朝夕陪伴一、兩年後,全班的成績都上來了。

  陪伴源自於想給予,給予對方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東西。在導師眼中,幫助學生養成好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比談在補教界如何風光更重要:「現在不好好教你們,到了大學不見得有人教;現在不陪伴你們養成好習慣,以後怎麼辦?」

  走過人不輕狂枉少年的不羈心思,執行長卻說:「同學都被這份用心感動,不敢不聽師言,因為老師以身作則——他就陪在那、就鼓勵著你!」

 

敬業態度

  「三民主義」是公認的冷門科目,但他的科任老師,把教三民主義當成志業。

  那是一種怎樣的形象?上了年紀的夫子,服膺國父思想,堅信三民主義是一門可以實現他幫助國家社會的學問;無懼「冷」對待,不但成立三民主義研究社社團,過世之前傾其一生寫書,希望能傳承教學經驗⋯⋯「老師生活清廉,一如孔子學生顏回,住的房子雖然小小破破的,卻很照顧學生!」執行長看到師長將教書視為志業的風範。

  投注生命為理想努力,認真教、認真帶,寫下經驗、傳遞理念,這樣的老師怎不令學生動容?所以,上了大學後,大家還會返校探望;聽到他過世的消息,同學們也相約去送老師最後一程。

  一位冷門科目的老師,竟獲得學生如此愛戴?正因為那份對其專業的熱愛敬信,及對教學的熱情真切!

 

學習曲線

  當上課有一搭沒一搭、愛玩的大一新鮮人,遇到常當人的數學系教授、留法權威,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那學期第一次數學考試,全班平均二十幾分;教授調整教學步伐,第二次均升到五十分;期末考,整體進步到七十幾分。

  有個很聰明的同學,在第一次就考七十幾分,師生驚豔,第二次六十幾分,第三次則只考了五十多分,一路下滑。另一個同學,第一次十幾分,第二次四十幾分,都在均分之下,惟第三次考了六十幾分,顯然學期總平均無法及格。但教授讓這個一直進步的學生過關了,卻當掉了那個鐵定及格的聰明學生,請他補考!

  學生以為分數定江山,教授則看重學習態度:「不在表面成績,而在『學習曲線』,看他的用心努力,不是他的聰明才智。」權威教授讓曲線說話,除了教導學生功課,還教會大家怎麼做人,怎麼學習。

  什麼樣的老師令人懷念?從心出發的對待,才是真正的關鍵。

福智之友第12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