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找對按鈕

◆台中 喜悟

  平常上課很難看到家宇規矩的坐在椅子上,他不是站著就是歪坐著,還常常轉過身去看坐在教室後面批改作業的老師。讀經不專心,也完全不遵守「三正一壓一指」的規定,雖然如此,家宇卻能把教過的經書全都背起來。

  身為他的老師,我很清楚知道,這樣不恭敬的學習態度,背經是沒有辦法走得長遠。該如何幫助他改掉這些不良習慣,讓他的學習可以更上一層樓呢?觀察家宇一學期,終於在今天驗收背〈部首表〉時,找到了一個可能改變他行為的按鈕。

  這天他背了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像往常一樣不停的扭動身體,而是非常莊重的站著,我把握機會大大讚賞他:「家宇,你今天背經的時候站得好挺、好有威儀,感覺好莊嚴喔!」面對突如其來的稱讚,家宇顯得靦腆。

  那天以後,我留意家宇,發現他上課時不會再起來走動,也不再坐得歪歪斜斜的。想起師長的叮嚀:「一旦一個學生發現自己被自己的老師欣賞,發現自己在老師的心中很重要,他就開始自律。」我好開心喔!透由關懷、陪伴,找尋更多可以凸顯孩子亮點的按鈕,期待按下的那一刻,孩子的生命也因此變得光燦!

福智之友第116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