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噴火龍安靜了

◆高雄 慧秀

  電話那端傳來學生淒厲的哭叫聲,我眼淚頓時奪眶而出。我一再懇求學生家長,再給我和孩子一段時間努力看看……

  小承在小一上學期開學後的第六週,就開始出現偏差行為:上課時會在教室內走來走去,亂拿同學東西,甚至傷害同學;尤其情緒失控時,不論對方是老師或主任,他都照打不誤,因此所到之處哀鴻遍野,人際關係極差。

  當我與家長互動時發現,職業軍人的爸爸認為應該「嚴厲」管教小孩,而媽媽因為怕孩子被處罰,便處處幫忙掩飾,但一致的是,他們都認為我這個老師有問題,希望轉班甚至轉校。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小承的爸爸看到我在聯絡簿上寫著小承的脫序行為,他便在電話那端打孩子給我聽,並跟我說:「以後只要孩子不乖被寫在聯絡簿上,我就嚴厲管教小孩給妳看。」

  此時師長諄諄教言浮現:「如何培養他能夠面對自己、面對大眾,我覺得這個支撐者就是老師。老師要又當父母、又當心靈的知己、友伴……因為你不撐著,他就倒了,幼嫩的苗芽需要悉心的呵護。」我試著像我的師長一樣耐心的引導小承,走進他的心,幫助他、理解他,將自己感受到師長的關愛傳遞給他;我也請求協助,找到資源班的老師,徵詢他們的專業建議,並尋求教育輔導資源一起幫助孩子。

  我的師長告訴我,不要隨著他的心起伏,要「站定你的位置──呵護他,給他前進的力量和勇氣。」跟孩子相處的每一日,我會耐心陪伴,協助他找東西、下課與他下棋、分享安親班的事,我清楚的讓他知道,老師非常喜歡不發脾氣的他。當他情緒來的時候,馬上將他隔離,允許他可以抒發情緒,但明確告訴他不可以打人。我努力的找出他偏差行為背後的原因,原來小承兩歲時就被託嬰,四歲時弟弟出生後,父母的專注力又都在弟弟身上,導致他非常沒有安全感。所以我常常藉機陪他,給他安全感,常利用機會請小承當小老師,或是幫忙送東西、領東西,事後都會在全班面前大大的獎勵他一番,增強他的自信心。

  經過一學期的交心與努力,家長對我從初期的抗拒、對立到配合;小承跟老師的關係則從試探、接納到信任,他願意接受老師的引導了。小承不再是以前那個到處噴火的噴火龍了,反而擁有許多好朋友,學習也更專注,連資源班老師都說他進步神速。去年小承畢業時,媽媽悄悄蹲在我身邊,詢問我下一個學年要帶哪個年級,她希望小承的弟弟也能夠在我的班級裡。

  我非常感念我的師長,在我受到挫折時,始終陪著我,關心我的學習,這是一種很溫暖的感覺,因為他比我更關心我的生命,讓我感受到有希望,有前行的勇氣。他告訴我當老師是最好的志業,勉勵我好好投入,我發願要永遠當老師,這樣我才有機會將老師對我的關愛傳遞給孩子,陪伴他們尋找生命的亮點。

福智之友第116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