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迷航中的燈塔

——台南少觀所 琅琅讀書聲

◆台南 無初

  「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然而,改過除了需要勇氣決心,還需要教育環境,更需要身邊人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

  一次在友人邀約下參加台南少年觀護所懇親活動——結合了台南地檢署、台南地方法院、更保台南分會及台南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等團體,邀請家長與收容少年團聚。收容少年藉由為父母奉茶、洗腳、獻花,表達對父母的感恩,並對自己無知莽撞令父母擔憂,說聲:「對不起!」在場家長無不感動落淚。

  台南少年觀護所收容十二歲以上、十八歲未滿的保護事件少年及刑事案件少年。為了教育這些行為偏差少年,開設了一系列的學習課程,包括讀經、茶禪等。讀經主要是讀《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及唐詩等古聖先賢的智慧結晶。收容少年透過讀經不知不覺中濡染儒家仁義禮智思想,進而內化經典涵義,對於陶冶品格、立定志向發生潛移默化的功效。

  這些課程讓孩子從中學習修身養性與孝親感恩,並展現悔改向善的決心,但初始構思卻來自台南地方法院謝瑞龍法官的「無心插柳」:

  「我當年處理一個少年竊盜案件,小女孩只是偷了一個兩、三百元的小東西,但她的父母一直數落她的不是,堅持要把她送感化院。少年調查官認為這孩子本性不壞,只是不喜歡住家裡,偶爾會違逆父親意思,所以開完庭我就約孩子的父母到法院諮商室會談。談話中,覺得這對父母態度很強硬,也不願意到少觀所去探望女兒,我就想:『你們不去,我去。』

  「就這樣我第一次踏入少觀所。在了解的過程中,感覺這個孩子不會很壞啊,為什麼要送感化院?我想給孩子一個機會,但是父母不給,怎麼辦?我靈機一動,跟小女孩說:『我的小孩只讀幼稚園大班,就背熟《大學》、《中庸》,妳要不要試看看?如果妳能背熟《大學》,表示妳還有上進及改過的心,可能會改變父母對妳的態度!如果妳要的話,我拿一本讀本給妳,三個禮拜後我們要開庭,妳背給父母聽;妳還要把心得寫成日記,讓我知道妳的想法。』

  「她問:『真的嗎?我只要背書就可以感動我的父母,不用被送去感化院了嗎?』

  「我說:『我跟妳保證是真的,妳要好好努力!』

  「那段時間,少觀所上上下下每個人都在努力救這個孩子,除了鼓勵她,還會幫她抽背。三個禮拜後,她真的把《大學》背起來了,而且背得滾瓜爛熟!

  「開庭的時候,只有媽媽來。我就叫孩子站起來背書,孩子背得很流暢、鏗鏘有力,一口氣背完。本來不以為然的媽媽,邊聽邊擦眼淚,最後母女倆抱在一起。

  「我把孩子的日記拿給媽媽看,並且說:『孩子每天都寫著很想妳,要孝順妳……還要送感化嗎?』

  「媽媽說:『不用了,我帶回家自己管教。』

  「小女孩回去以後就沒有再犯錯了。」

  這個案例揭開了台南少年觀護所讀經的序幕。後來在少年法庭裡面的孩子,只要被送到少觀所收容,謝瑞龍都會請所內同仁鼓勵這些孩子讀經,歷任所長也都非常支持。台南少觀所平日為收容少年編排一系列的學習課程,其中讀經是利用課餘時間,並安排具教師背景的志工為少年講解經文涵義。少觀所依照孩子的程度、情況彈性規畫,有些背《弟子規》、《三字經》,也有些讀《大學》、《中庸》、《論語》,鼓勵他們,指導他們,還幫他們驗收成果。

  謝瑞龍不遺餘力的想將經典植進誤入歧途的少年心中,他還觀察到能夠背愈多的孩子,將來改變機會愈大,他不知道是什麼力量讓孩子改變。是經典的內容、意義?是孩子的自信心?是父母、法官、少觀所的肯定?原因應該是錯綜複雜的,但孩子的改變,大家真的都看到了。他認為讀經確實能改造孩子價值觀:「多給他們機會,相信會有好的轉彎、出路。往往由於我們一點善念、多此一舉,他們的整個生命就改變了!」

  西晉時被列為「三害」之一的周處,決志改過自新,最後成為一個受人敬佩的人;金不換的回頭浪子顯現知錯能改的可貴。這群迷途少年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會做出什麼樣的抉擇?謝瑞龍選擇用讀經拉他們一把——台南少觀所的讀經持續進行中,每天早晚各有一個時段,雖然只有短短十幾分鐘,但已把讀經納入生活當中,當琅琅的讀書聲從台南少觀所傳出來,相信這些迷途的少年會因此契機,而如浴火鳳凰般獲得重生。

福智之友第116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