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教室裡的熱情與創意

◆新北市 林雅韻

  去年暑假,我積極準備教材,打算在接任高二導師時,將所學的教育理念好好的在班上推展。沒想到,新校長盛情來電,職務因而轉彎。

  為不負所託,我全力以赴,然熱情過後竟是一段意志消沉、身心困頓。參加過四次「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的我,靠著學到的「善行總結」再度提起心力,繼續在心靈提升的航道中向上跨進。

 

  為了知心眷屬

  校長說:「雅韻,請妳幫忙,擔任圖書館主任。」

  我心想:「怎麼會找我?」

  我只當過一年的教學組長,但那已經是七年前的事了,而且我正熱烈的想要推動班級的「生命教育」,也已經做了一些規畫,所以就拒絕了。

  第二次、第三次,校長又打電話給我,說:「我是新校長,不認識學校同仁,請妳幫忙。」我內心開始有些動搖。

  我在想,學校同仁期待新校長來開啟校園新風氣,校長邀請我加入行政團隊一起打造願景,我卻想選擇比較熟悉的導師工作,擔心行政太辛苦做不來。豈不與願望相違背?

  在福智,師長教我遇到事情,「只問該不該而不是難不難?」我卻一直想著困難。師長也鼓勵我:「如果這一生為了別人的事情,常常不畏艱難的一直承擔,不在乎勞苦……你可以得到知心眷屬,你不會孤獨的過一生。」

  「知心眷屬」的意思是,擁有貼心的家人、朋友和夥伴,彼此支持和鼓勵。這句話很打動我,於是我接下了新工作。

 

  獻上熱情創意

  接下圖書館主任,我第一件事就是推動閱讀。

  這個想法,來自於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啟發。基金會也推廣讀書會,希望透過好書閱讀,散布美善的種子。

  高中推動圖書借閱有兩大阻礙:一是課業壓力重;再則學生喜歡3C產品,課餘都在滑手機,有的學生甚至三年都沒有借過書。

  為了邀請學生進圖書館,我們為高一生推出「新生首刷禮」,為高二、高三舉辦「舊生賀喜禮」。模式很像信用卡首刷、百貨公司來店禮。由於經費有限,便向教職同仁募集禮物。老師的參與比預期熱烈,尤其是知心眷屬們。經過宣導後,學生們熱情參與。

  為了鼓勵閱讀,我再接再厲。

  四月二十三日世界書香日,推出「讀好書.嚐甜頭」活動,只要來館借書,就送巧克力一顆,這次孩子們反應就很好。

  接著,我又推動全國高中職的讀書心得比賽,投稿篇數與得獎率都令人滿意。

 

  從心發現問題

  有句話說:「最大的敵人是我們自己的一顆心。」

  雖然推展這麼多活動,但過程中,我其實對行政工作充滿了恐懼——我要上課,要推動業務,還要經常參加開會,要做上下的協調聯繫,還要代表處室說話。對從小個性害羞,習慣當角落族的我,坐在台上的感覺好恐怖。

  後來,我因為擔心別人覺得我能力不足,不是稱職的好主任,就加倍努力工作,卻又不懂得團隊合作。到了寒假,身心就出現狀況。我失去活力和信心,並且質疑當初的決定,陷入痛苦和沮喪。

  在一次學習中,我讀到師長的一句話:「當你覺得別人都錯了,其實是自己的錯。」才解開心中的疑慮。我仔細回想,館內同仁曾一直提醒我要慢慢來,要先熟悉業務;基金會朋友也告訴我,最重要的是跟人的相處,不要急著做事。這才發現,我是因為求好心切,沒有好好聽他們的建議,才會造成身心緊繃。

 

  點滴善行打氣

  為了提振心力,我總結自己真心喜悅的善行。

  其中,學生小玉因雙親離異,心裡不滿,造成人際關係疏離,甚至想要休學。在一次寫作比賽中,她主動參賽得了第一名,我有機會鼓勵她,她也非常歡喜。從此她開始交朋友,並穩定的在學校學習。

  曾經,一名女同學匆忙跑進辦公室問我:「老師,我的錢包不見了,你們有撿到錢包嗎?」她說:「這個錢包是以前一位老師送給我的,我不在乎錢,我想找回錢包。」我點點頭,肯定她:「妳真是有心的孩子,這位老師在妳心中一定很重要。不要急,慢慢找。」她慌亂大哭:「如果不見了,我就太對不起老師了。」我安慰她:「最重要的是妳對老師的心。不管錢包有沒有找到,妳都可以再回去看看那位老師,跟她說妳很重視她,是嗎?」她才歡喜的點點頭。第二天,她跑來跟我說謝謝,錢包找到了。

  這些小小善行,讓我感覺到即使我體力有限,但我關懷別人的能力不會受限。只要來到我面前的孩子,都可以得到關懷、可以得到支持。

  這一年來的歷練,我看到自己在可上可下時,努力的想往上跨,然而,只有我一個人是辦不到的。感謝基金會的夥伴和學校的師生,拉緊我的手,陪我走過難關。

  但願老師們都能像我一樣,擁有一群知心眷屬,同心同願的在一起,為教育不斷努力。

福智之友第116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