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山中蔬食奇緣

  走進坐落山間的「桂林香波咖啡城堡」,景觀美、氣氛佳、咖啡香,各式精緻蔬食料理、養生小火鍋,更是美味得教人食指大動!很難想像這些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出自於本非素食主義者的女主人黃淑柑(右二圖)。

  黃淑柑原本跟著先生在台北開設的照相館內工作,每天在暗房沖洗照片與化學藥劑為伍,而屋外是車水馬龍下充斥的汽機車廢氣,加上店面盈虧問題,她的健康亮起紅燈。

  但在這樣不如意的環境中,她卻找到了感恩的角度。

  話說有位鄰居常到她的店裡串門子、講因果故事,對宗教一點興趣也沒有的她不禁胡亂猜疑:「是不是要我捐錢?」鄰人依舊鍥而不捨的講故事,還邀她誦對因果談得很具體的《地藏經》。幾個月後,鄰人的真誠打動了她,仔細聆聽下,盤旋已久的疑問竟獲解答:「以前總覺得世事很不公平,誦了《地藏經》才知道非常公平,故事愈聽愈來勁。」

  當她開始接受佛法,鄰人進一步遊說吃素。

  「怎麼可能?喜愛肉食有什麼不對?大家都在吃啊!我一定無法接受素食!」黃淑柑第一反應很直接。

  「想想看,假如人家咬你一口,會不會痛?」鄰人遊說一本初衷。

  「是啊!這隻雞假如是自己養的,我一定捨不得吃。」將心比心,黃淑柑認同了:「好吧!我試試看。」鄰人進而傳授做素食的訣竅。

  由葷轉素初期,黃淑柑很不習慣,常夢見自己在吃肉,但持續誦《地藏經》的她說:「對的事,一定要堅持。」經過三個月從此告別葷食。原本就想茹素的先生,看到太太的轉變,歡喜不在話下。

  自己人吃素到開起蔬食餐廳,又是一個奇妙的緣起。

  隨著先生返鄉,構築別樹一格的山間小屋,卻常被旅人誤為民宿。夫妻倆隨緣興起蓋民宿的念頭,但如何推廣自家種的咖啡呢?讓旅人品味在地咖啡、養生蔬食的餐廳於焉誕生。雖然草創期營收不穩定,但至少找回健康,她有感而發:「追逐金錢不應是生命的全部。其實,人真要用的不多,是想要的太多了。」享受清新質感的生活,不再汲汲營營過日子,以前暈眩的毛病不藥而癒。

  她用心選擇食材:「自家咖啡以自然農法栽種,所經營的餐飲當然採買不撒農藥化肥的蔬果,讓客人吃得健康又安心。」並在不添加化合物的原則下烹調出相似於葷食的口感,例如,猴頭菇口味就有肉食的感覺,靈活運用紅燒、糖醋等手藝,贏得初次接觸蔬食者的好感。其中採摘自家咖啡製成的「古坑咖啡鍋」是獨家傑作,這份香濃的感覺,只有親自品嘗才知曉。「我很挑剔,對食物的選擇很嚴格,不好吃或不健康的東西,一定不給別人吃。」這是黃淑柑對餐飲的原則。

  「妳怎麼都不會老?」蔬食讓人身心靈都健康,氣色紅潤、滿臉笑意的黃淑柑本人就是活廣告,已將推廣蔬食料理成為一種生活態度的她,歡迎大家上山來嘗鮮。

福智之友第123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