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把咖啡種回來

許金湖

  開過照相館、當過攝影師,許金湖回憶小時候,自家農園就有很多咖啡樹。一整串紅通通的果子非常亮眼。小孩們好奇採下就往嘴裡送,吸吮甜汁吐掉籽,卻不知吐出來的就是咖啡豆。然而18歲就到台北打拚的他,看著裝潢華麗的咖啡店,卻覺得:「那是有錢人的飲品,我喝不起。」徘徊多次不敢踏進一步。

  後來得知,日據時代台灣就有咖啡,家鄉的咖啡樹就是那時留下來的樹種;2003年古坑鄉公所舉辦台灣咖啡節,打響古坑咖啡知名度;想到父親因為噴農藥導致皮膚潰爛,又聽說咖啡不用農藥也可以種起來……點點滴滴的訊息,讓許金湖有了使命感:「我們要把咖啡種回來。」父親同意他的看法,但書是:「你要回來顧啊!我年紀大,沒體力再照顧咖啡了。」原來,因為以前山中沒有產業道路,許阿公種的竹筍、茶葉都得自行揹下山,長期下來脊椎都受傷了。

受蟲害的咖啡

  對於長輩留下來的這片土地,也是自己成長的美好記憶,有著深厚情感,因此許金湖毅然結束台北照相館工作,返鄉種植咖啡。

  海拔約400公尺的農園,長年雲層覆蓋,園邊有高大喬木遮住陽光,加上溫度、氣候及鬆軟的黑土,非常適合半遮蔭的咖啡生長,許金湖採自然農法種了三分地。只是栽種咖啡最怕蔓藤危害,尤其是小花蔓澤蘭,一不整理就把咖啡樹團團纏繞,影響光合作用。外來種的木蠹蛾是咖啡樹的致命傷,鑽進未成熟的咖啡果實中產卵,整顆果實就腐爛掉了。

  自然界的現象還不是最大障礙,最令他頭痛的是工人難請。咖啡果實成熟時間不一,只能用人工採收,可是年輕人多到城市發展;又自然農法的園裡小黃蜂、蛇等很多,讓工人十分害怕、裹足不前,有一個工人被蜂螫後,臉又腫又脹、痛疼萬分。許金湖自己曾爬梯採果,因坡地不平摔了下來,手部受傷。雖然小時候跟在父親身邊務農,但面對這些困難,他一時間仍難以突破。

咖啡花
曬咖啡

  一路自己摸索,初期種出的咖啡豆不好看,被人嫌棄。後來學習慈心理念,並獲福智同行善友支持,「只要有些改善,做出一點點成績,大家就掌聲鼓勵,我覺得好溫馨。」他滿懷感恩。

  經營民宿之後,種植咖啡變成一種樂趣而非經濟來源,他和客人面對面品嘗咖啡,分享彼此的心情故事,體會生活的美好。鄰近桂林國小的這片咖啡園,他們提供學校做為鄉土教學用地,讓小朋友認識本土作物,除了生產還兼具鄉土教學功能。

  許金湖感性的說:「這條路真的走對了。」

福智之友第123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