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浸透翰墨 輕裝修行

──書法班的第一堂課

◆文∣采燕 攝影∣黃柏超

「書法,展現了中華文化的歷史長流,也是自心穩定、喜樂無盡的力量。」這是精采人生書法班楊玉如老師的分享,初次到班體驗,果真見識到一枝毛筆就能輕裝修行的特殊禮遇和氛圍。

 

  書法初體驗,剛進教室就一陣驚喜。門口一列迎賓排場,是整齊排放的文房四寶、各式字帖:《東漢史晨碑》、《智永楷書集唐詩》、《晉蘭亭序》⋯⋯熱情得像辦書展(左上圖)。這些特別為不同喜好的學員準備的字帖,是指導老師楊玉如在十幾年教學經驗中,千挑萬選用心蒐集而來的。

  教室裡一張張寬大的書桌上,義工將墊布、鎮尺、宣紙、墨汁安置妥當,靜候學員到來,一旁準備了咖啡、茶水、點心,一路所見盡是貼心。不難想像來這裡學書法的心情──輕鬆到只要自備毛筆一枝。

  同學們陸續報到,儘管目的不同,大家都對書法抱持高度熱情。一位年輕媽媽要教剛入學的孩子寫字,自己先來體驗;一位已學書法多年的女士還想更上層樓;一位木工阿伯練就國畫之後,為了落款精益求精;也有上期學員再接再厲⋯⋯

  ***

  從小熱愛書法的楊玉如老師,拜師學藝二十多年,執教十多年,愈學愈快樂。由於伴隨長年派駐各國的夫婿,她便藉由書法教學及展出來促進國際交流,在僑界頗受歡迎。中華文化極具特色的字帖、文房四寶在海外都得之不易,所以特別珍惜台灣豐沛的學習資源。長年旅居國外,回台後見到鄉親讓她備感親切,因此在精采人生教學一年來,內心非常澎湃:「真巴不得把所有的喜樂都傳給大家。」環顧老師獨力帶來近百本字帖,以及精選高級墨寶又平價供應的用心,盛情可想而知。

  老師召集大家聚在講桌前,揮毫當下面對面傳心又傳藝,不論老生舊生,都要從基礎筆劃開始學起。老師提筆一劃就說:「人人都想第一遍就寫好,」她一邊寫一邊談心:「但是,只要你看得順眼的字,一定是寫三十遍以上。」尤其不要怕困難:「因為難,才會思考、才有學習、才有進步,就像教育孩子,只要讓孩子認識難的好處,孩子就不怕難。這樣教育出來的孩子不只不怕難,而且喜歡難。」接著老師提筆懸腕,一橫一豎,怎麼點怎麼轉都細說分明。

  老師教學善用「觀功念恩」,不斷發掘學員亮點,讓每個人充滿信心、學得歡喜,更鼓勵以感恩心練字。她一邊臨摹字帖,一邊念著紙上的字句:「枝無忘其根,德無忘其本」【註】,讚嘆著︰「多麼好的句子,這樣的佳言不斷練習就在無形中薰陶心性。」所以老師寫書法時總是心懷感恩。古人費心流傳智慧的精華,我們只要寫著寫著就涵養入心了,多麼值得呀!

【註】:語出《說苑‧談叢》「枝無忘其根,德無忘其報,見利必念害身,故君子留精神,寄心於三者,吉祥及子孫矣。」

 

  ***

結業禮物,一人一把有老師墨寶的扇子。

  「字中有畫意」,書法不單單是藝術,還是一種修行,在寧靜安定的力量中,帶來心靈的慰藉。

  五年前,老師的孫子提早誕生,出生時不到一千克,她憂心忡忡:「會不會活下去?」同時間也在準備參展的她,捧起平日相伴的字帖,不安的心竟就此穩定下來,然後轉念祝福孩子平安長大。當初才一個巴掌大的娃兒,現在五歲了,長得可愛活潑,愛喊「阿嬤」。老師說那是練字帶來的力量。「藝術療癒」,果然有其道理,我想。

  師父引進門了,看著每位同學回座提筆凝神,我默默欣賞每個專注的神情,品味他們揮灑的一筆一劃。回到家,我熱切的再再提筆練字,淺嘗剛柔並濟的文字流淌入心的喜樂。

  想起老師奕奕神采,讚歎她以筆墨之美博得國際友人好感之餘,筆墨蘊藏的中華文化究竟何等博大精深,乃能成為世界唯一流傳至今的古文明,尤其令我深心仰望。

 

學員特寫

  ◆ 阿伯,六十多歲,當了四十年的木工師傅,一進教室就開始練字(左圖) 。專業木工著重美感,所以阿伯的女兒介紹他學山水國畫,一學學了兩年半。畫作完成要落款,阿伯興起學書法的念頭。

  「老師說:學習書法沒有盡頭,每天要寫字,當成一天的養分。」阿伯很聽話,如今,書法學了一年,愈學愈有興趣,每天臨睡前都要畫一畫、寫一寫,內心就會感到充實。

  ◆ 講台白板上,一幅幅宣紙接排成的千字文整齊的掛著(右圖)。這是一位受到老師鼓勵,跨越「惰性」的女同學寫出來的作品。因為覺得自己的字不好看,一年前來到這裡從基礎學起,只學了一年就有這樣的成績,老師讚美有加。

  不過她都歸功老師,因為當她練字遇到難關,跨不過去不想寫時,老師會很有耐心的不斷鼓勵,幫助她再再超越惰性、跨越難關,「然後就好像:回首來時路,輕舟已過萬重山。一跨過去就寫得好輕鬆。」她說。

 

楊玉如小檔案

  楊玉如老師自幼多才多藝,母親為她啟蒙音樂,父親為她種下書法種苗。雖然自幼至長主要從事音樂教育工作,後來仍寄情書法,拜師薛平南教授,勤寫精研二十多年。

  由於擔任外貿協會秘書長的夫婿趙永全,長期派駐科威特、荷蘭、墨西哥等國,陪同的她常以書法作品會友做為國民外交(上圖∕楊玉如提供),藉此宣揚中華文化,並指導僑界華人書法,經常應邀至泰國、巴拿馬、德國、西班牙、荷蘭等國展出。

  看見書法之美,至心傳承中華文化,她不只精勤不懈,更積極投入書法社團,現為台灣女書法家學會秘書長、中國標準草書學會理事、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理事。

 

福智之友第123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