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太上皇萬歲

◆口述∣郭玉仙 整理∣盧培燕

廉頗「負荊請罪」,從此與藺相如成為生死與共的好朋友。現代媳婦如法炮製,卻未因此與公公情同父女。但他們最終跨越隔閡,彼此交融⋯⋯

 


 
攝影 陳勇輝

  從小,父親就不在了,所以結婚之後,我就把公公當做父親一樣尊敬。而我的公公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公公在家裡的地位等同太上皇,大大小小的事情全部都是他說了算,連四個孩子的職業也都是由他決定的,此外像買房子、買地之類的事,也都是要公公親自看過拍板定案。

  套句黃俊雄布袋戲裡藏鏡人的名言:「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如果沒有順到公公的意思,他不會讓你真的沒有命,卻會讓你生不如死!記得一個冬日上午,公公帶了一塊豬肉回來,我中午沒有馬上煮,他居然就不穿外套的負氣出走兩天,回來的時候得了嚴重的肺炎。我嚇壞了,公公住院治療期間,每天我都去照顧他、煮東西給他吃,深怕他因為我的疏忽而有個三長兩短。他是太上皇耶,我如何擔待得起?等到公公出院之後,換我病倒了,因為我太緊張、太擔心、太害怕了!

  公公的福報很大,妻兒子媳全都很孝順他,尤其在「順」這一塊;而我的福報更大,在所有晚輩中,公公最疼愛我,我和先生結婚買房子,公公直接就把房子登記在我名下。因為很得公公的緣,我在家裡是可以橫著走的;也因為這樣,我更是不能犯錯。

  誰知我也有踩到地雷的一天。那次,公公介紹我們買他朋友的一塊地,超愛面子、性子急躁的公公決定價格後,只讓我考慮兩天。(有讓我考慮就不錯了!)但是那塊土地產權不是很清楚,我想這是一筆大買賣,應該弄清楚後再買,不急於一時。我以為這樣考慮是周全的、是謹慎的,公公應該會嘉獎我,孰知大難即將臨頭!

  公公覺得我在刁難,既不給他面子,還糟蹋他的朋友!想當然耳,我和公公的關係急速降至冰點,他氣到不吃我煮的飯,跑去外面吃;甚至揚言要到外面租房子。即便如此,我仍然覺得自己沒錯,問了親友的意見,更證明我是對的。那我為何要道歉?我仍舊每天煮飯,然後打一通明知公公不會接受的電話,請他回來吃飯;除此之外,我沒有再做其他動作。

  家裡的氣氛因此變得又冷又僵,我記得事情開始是在五一勞動節,到了我護持的讀經班要開學,已是九月份,我們就這樣互相折磨了四個月。

  在準備讀經班課程的時候,忽然想起我們教小朋友讀誦的《弟子規》,裡面提到「首孝悌」。而家裡現在是這種情況,我要怎麼帶小朋友呢?就在這個時候,大嫂寫了一張字條給我,大意是如果我沒有取得公公的原諒,就不必再去護持、學習了!

  這真是當頭棒喝,我非常在乎學習與護持,所以我一定要取得公公的原諒。但我得罪的不是一般人,是太上皇,因此我的道歉也不能是一般「對不起、我錯了、請原諒我」之類的,必須要非常非常小心謹慎。

  於是我到佛前向觀世音菩薩啟白,祈求菩薩加持我,陪我一起去道歉,讓我能夠順利得到公公的原諒。就這樣,我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帶上我平常教訓小孩的棍子到公公面前,請他坐好,我當著他的面跪下,雙手呈上棍子,請他打我。公公有些錯愕:「我連自己的小孩都不打了,幹嘛要打妳?」我說:「因為我讓你生氣了。求你原諒我,請你打我吧!」

  公公並沒有打我,但是用他的嘴巴狠狠的修理我一頓,除了買土地的事情,還加上許多莫名其妙的罪名─—我都不知道自己居然做了這麼多的錯事!我跪著,一邊哭,一邊祈求菩薩讓我閉嘴,我怕一頂嘴,就前功盡棄了。

  等他罵完,問我有什麼話說。我說沒有。看到媳婦跪在自己面前,如此誠心道歉,鐵石心腸都柔軟了吧!公公真的原諒我了。當天中午就回家和我們一起吃飯,而我,那頓飯配的是眼淚。

  原本,我和公公的關係如同父女,但是從我雙膝跪地的那一刻起,我就認定我們之間的緣份已盡!我把公公當成老闆,我只做份內該做的事,能躲他多遠就躲多遠,不願意和他獨處。我只要一聽到他摩托車回來的聲音,就往樓上衝,因為只要能不見面就不見面,我是連一聲招呼也不想打啊!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是用這種表面事事順從,心裡百般抗拒的態度虛應。

攝影 徐建功

  在讀經班備課的過程中,我猛然驚覺自己的心相竟如此醜惡。這時候,團體教導「觀功念恩」,我開始細數公公的優點,他對家庭的付出,對朋友的情義相挺,對子女的關心和照顧,尤其是對我的疼愛:有一次我發高燒倒在房間裡,是公公扶起我,用摩托車載去掛急診;知道我怕打針,打點滴時也一直陪著我⋯⋯我不斷的轉念,終於,家又恢復了往常的和樂。

  更進一步,吃飯也成美事。我和住隔壁的妯娌輪流做飯,輪到我時,就從工廠趕回家,做好飯請公婆過來吃之後,就趕緊去忙其他的事情。當我背讀《論語》「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驚訝於孝順不只有做飯給父母吃,陪父母吃飯才是最重要的啊!從那時候起,我要求自己和孩子,只要在家裡吃飯,一定要陪著阿公阿嬤一起吃。我不知道公公為這件事高興多久了,有一次吃到一半,他突然說:「吃飯就是要這樣啊!」

  從身口到真心,這時,我深深感受到,「孝」是如此美好。

福智之友第123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