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羅小方(筆名)
                                 精神科專科醫師
                                 台灣心理治療學會會員,台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每一個走進我診間的人,都有一個悲慘的故事與遭遇。他們,或許外表堅強,亮麗,樂觀,開朗。可是,坐下來,打開內心,都有一個哭泣,害怕,受傷,覺得被遺棄,有話不能說,很孤單,沒有被理解與疼愛的自己。

  這樣的故事,不論男女,不論年紀,不管種族、文化背景、有無宗教信仰⋯⋯都是共同的。這是人類心靈史,一頁共同的遭遇。是的,我們來到了一個時代,一個因為很多因素與理由,可以把內在的小小孩,擱在角落,遺忘很久的時代。

  心靈所渴望與倚賴的關心與疼愛,過去,我們在需要的時候,沒有得到。現在,我們把這個因為得不到而哭泣的小小孩,封鎖在記憶的倉庫,任他枯槁,蒙塵,憤怒,嘶喊,可是,就是不想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我們好害怕面對自己。我們好害怕看見真實的自己。我們好喜歡包裝,化妝。畫出一個美美的自己,想要贏得別人的矚目,讚賞,肯定。妝,會淡;裝,很累。

  我們浪費好多力氣,在玩這種蒙蔽自己,蒙蔽別人的偽裝術。因為內心有一個被設定好的程式,一直跟我們洗腦:不,不要改變。這樣比較好,這樣比較安全。藏起來,不要被找到。一旦被找到,你就完了。你就原形畢露。

  於是,我們內在設定好的保護程式,催眠著自己,要繼續這樣,包裝自己,欺騙自己,不跟自己的心做連結。不讓自己醒過來。我們遂抖擻精神,跟著潮流,跟著日常生活的軌道,渾渾噩噩,茫茫然然,打拚,再打拚。

  好的話,拚到了業績,拚到了金錢,拚到了老公老婆,孩子,房子,車子,存摺,得到人人稱羨的一切。但你的內心還是說不出的空虛,孤獨,寂寞。然後,夜深人靜,年復一年⋯⋯終於內在的衝突,拉拔,拉扯,打架,開始發生。你對自己的現況越來越不滿意,卻說不出為什麼。

  有一天,被鎖了很多年的小小孩,終於抗議了:我不想再被關在那個黑暗,不能活動的地方了。我要出來。我想見光。那是內在小孩在唱歌。他渴望被看見,渴望被聽見,渴望活出自己的樣子,渴望能動,能唱。

  要不要讓他出來呢?要不要讓他的力量跟我們的力量結合在一起呢?

  這是我們永遠的課題。

 


趣味哈哈鏡(故事是鏡子,可以讓我們照見怎樣的自己。)
 ◆ 你知道你也有一個內在小孩嗎?
 ◆ 你遇見過你的內在小孩嗎?
 ◆ 你會陪他說話,聽他說話,帶他去玩嗎?
 ◆ 有多久,沒跟你的內在小孩講講話了呢?
 ◆ 是不是帶著自己,好好跟自己,陪伴一下呢?


福智之友第123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