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農友齊心利斷金

 

  「因為知道有來春,所以留得來春穀。」這是在地農民兼糧商林世勳前半生的寫照,現在的他則是勤加實踐:「人若知道有來生,自然修得來生福。」因為,家鄉這塊土地,或許就是自己來生要用的地,怎能不善加保護!

 

  大城鄉送走國光石化,迎接新未來,鄉民也期待透過「大城方案」讓家鄉轉型。林世勳熱心提供開會場地、協助聯絡與整合農民,主動搭起農友與慈心基金會的橋梁。在他號召下,找到多位志同道合的年輕農民,率先加入綠保行列,以不施農藥、化肥的方式種植小麥,希望未來朝向有機栽培。

 

找回小麥的感動

林世勳

  很多人以為大城鄉不宜耕種,林世勳積極破斥:「其實,大城鄉是濁水溪沖積形成的平原,土地肥沃,兒時就看過祖父在這裡種植小麥、水稻、亞麻等雜糧作物。後來隨著工商業快速發展,年輕人紛紛到都市謀生,加上進口小麥價格便宜,本土小麥幾乎沒有利潤,農業逐漸沒落。」他努力恢復阿公時代的作物,找回昔日的美好。

  林世勳種植的小麥約二公頃,他說:「小麥是粗放作物很容易栽種,即使冬天颳起強烈東北季風,讚!正好掃走病蟲害;當地雨水少,正適合旱作的小麥;砂質性土壤,排水性佳。種種看似不利的條件,卻適合小麥生長,而且整體收益比稻米佳。」他鼓勵農民集中地區種植小麥,避免小面積栽種單一作物,容易被群鳥掃光,目前麥田總面積已逾30公頃。

  巡視麥田時,他發現許多小生命出現田間,就連猛禽黑翅鳶,也偏愛大城的天空,自然成為綠保標的。他觀察到每天傍晚,具有高超飛行和滑翔能力的黑翅鳶來此覓食。當黑翅鳶看到老鼠的尿液經過紫外線反射出銀光,即可判斷老鼠出沒地,靈敏的牠立即鎖定目標俯衝而下。生態自然平衡,無農藥化肥的耕種模式,更容易操作。

 

開啟良善的循環

林明煬(左一)
展翅的黑翅鳶。

  一個良善的發心,凝聚眾多善的力量。林世勳與哥哥林明煬,一心只想做友善土地的事,兄弟齊心種出小麥,正在思考後續銷售問題,巧遇同樣理念的企業相助。這個企業除了覓得所需的小麥,也希望秉持友善土地的精神發展「越光米」,兩者皆以保證價格收購,農民可以安心耕種。「平日做好事情,若遇到困難或瓶頸,冥冥之中就有貴人相助。」林明煬感恩的說。

  四年來,小麥收成日趨穩定,而且收益已超越慣行農耕,大夥看好小麥榮景,未來將擴大耕作面積,吸引出外的年輕人加入友善耕種團隊。

  有位在彰化市從事美髮工作的年輕人,歡喜的返鄉耕種,他說:「做十幾甲農地,不用背著農藥,又有保證收購,當然很歡喜。否則錢賺到了,命卻沒了,多划不來啊!」

  另一位採用慣行農法種菜的年輕農友,了解農藥的毒性之後,嚇得直說:「農藥實在太可怕了!我再也不敢撒農藥,如果賺到錢,卻看不到子孫,我才不要!」

  在彰化溪湖開超市的年輕人,返回大城鄉耕種,他說:「我再也不撒農藥,也不幫別人撒農藥,寧願一起來撒有機資材。」不用農藥又可種出好東西,何樂不為呢?

 

對人生有個交代

  「50歲之前,我只想要賺錢,當夢想逐一實踐,不知人生還要追逐什麼?50歲之後,發生國光石化事件,才知有比賺錢更重要的事情。」林世勳愈來愈了解土地對自己深層的意義,挹注更多的時間與精力,為愛護這塊土地奔走,希望對自己的人生有個交代。

  友善環境耕作,除了獲得健康的食物,還重塑農村純樸誠信的生活,享受慢活的林世勳說:「夜晚在田野看星星,榕樹下悠閒喝茶,沒有圍牆的農村,人與人真誠的互動,都是值得保存的農村文化。大城不一定要工業發展,鄉民依然可以很幸福。」傍晚,他在堤防騎單車,左望引水灌溉的濁水溪,右瞧生機盎然的麥田,目光從寬闊的田野拉回自心,「安心又踏實,這才是人的生活。」他掏出真心話。

  人的一生,總要做幾件有意義的事情。現在他繼續凝聚社區居民共識,朝向有機專區邁進。他說:「成立有機專區及社區營造,可發展多元的小麥產品,以及帶動大城鄉的深度旅遊。」一群人持續凝聚善願的力量,一起擘劃大城鄉絕地逢生的新路徑。

福智之友第12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