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竹杖芒鞋輕勝馬

◆黃淑容

  一段旅程,可能帶來生命重大轉折,但這轉折不在於你是否因此擁有「名」或「利」的人生,而是在於那個迷途多時的遊子,終於尋覓到內在閃耀發亮的靈魂,走上心靈真正的旅途⋯⋯

  近期,外緣內擾,甘受驅馳。回顧這一年,多半時日是過著「忙些無關至要的事」,如果年終是「心靈大掃除」的好時機,我的角落太多、塵埃太厚,可能不知道從何掃起:找藉口、找理由、拖延,是我的親密愛人,看起來每件都無傷大雅,但是它卻侵蝕了向上向善提升的動力。師長說:「當下提起正念,不要拖延。」我猛然一驚,是的,「不要拖延」這句話正中我的死穴,「拖延」是我長期以來最致命的惡習。

***

  我常在晚間穿上跑鞋,帶著登山杖夜走,約莫四、五十分鐘時光,行進間,就像電影《魔戒》裡的「咕嚕」在自我對話,體驗汗水流過眉間暢快感。雖一人獨走,猶如領軍千軍萬馬、無所畏懼。這一直是我清理身心垃圾的良方。

  我告訴自己,此時此地,就是我的壇城。

  境的好壞,決定人的俯仰,卻不是絕對的。順境、逆境,取決於人。

  如果中年是人生的秋天,願我的「秋天」,開展生生增上的廣論壯遊,乘悲智雙翼,穿越寂靜的樹林,聆聽樹葉的教誨。為戰鬥內心的怨憎愛惡纏縛,踏上征途。一年容易又虛度。請穿起適足的鞋,行動吧!

***

  羅曼羅蘭在《米開朗基羅》裡說:「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認清生活的真相後還依然熱愛生活。」

  那個能讓你堅持勇敢活下去的,名字叫做「信念」。所謂的信念,就是無論發生什麼事,經歷生命幽谷、踏破鐵鞋,或是被逆境摧毀,你都甘願無悔、打落牙齒和血吞、堅持下去的韌性。這信念會在你生命重重墜落時出現,這信念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時一股讓你安定的力量、堅定不移的信心。即便是生命巨浪來襲,它將會帶你安心繼續的行程,引領你迎接每一個黑暗的撞擊。

  當你案牘勞形、苦無對策想放棄時,當你穿越人群看著車流燈海迷茫疲憊找不到歸屬感時;當你感到孤獨時⋯⋯想想自己的初衷,想想,然後抬頭挺胸勇敢地走下去。

  心的力量無比強大。信念也是。

  我相信,當你我願意領受一粒粒種子撒向肥沃的大地,她必將開出朵朵燦爛千花。

  謝謝,2015秋末這場美麗的生命饗宴。

(本文作者任職衛生福利部科長)

福智之友第12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