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娘心 兒心

◆心誠

三十多年前的全家福──陳宗保(左)與妻子林麗慧(左二)、爸媽、二弟

  三十出頭壯年郎,就把自己搞得全身痠痛無法行動;臨近耳順之年,竟生龍活虎到處授業、服務眾人。採訪之餘,非常好奇宗保老師的生命旅程,深談後意外撿到一個令我動容的小故事。

  身為長子的宗保老師,青少年時為了分擔家計,去做大人做的粗工,不慎內傷;不懂保健之道的他,沖涼、打赤膊吹風,因而落下病根。工專畢業後進入建築業,想趁年輕多賺點錢,以致三十多歲便全身痠痛動彈不得。為了改善健康,與妻子投身腳部按摩的世界,一走就是二十四年。

  孝順的他將這項技巧用在侍奉父母上。罹癌的父親,靠著他認真按摩,讓原先醫師宣告僅剩半年的壽命,延長為三年。母親二次中風臥病在床,他很想全心在家侍候母親,妻子看在眼裡毅然擔起照顧家庭的重任。

  全副心力照料母親的他,考量的全是母親的心思與感受。雖然母親無法正常進食,但他仍特地下廚煮三餐,讓母親聽見洗切炒,聞到飯菜香,為的是讓母親感受到人的氣息,自己不是被棄置一隅的病患。他刻意在母親身邊吃飯,跟她說說話;還隨侍母親旁邊或腳下,陪她入眠;定時幫母親翻身、拍打肌肉,舒緩病體;記錄母親身體所有狀態,如鼻胃管灌食量、排泄量等;親自為母親梳洗,細心清潔鼻孔、耳洞⋯⋯事必躬親。

  送走了母親,他因緣際會學習到《菩提道次第廣論》、遇見生命的導師、奉獻所學滿了想幫助所有人遠離病痛的心願⋯⋯學習之路能一路順遂,他說:「父母確是大福田!」

福智之友第12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