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止痛

◆口述∣楊萬和 整理∣盧培燕

 

《孝經》感應章第十六:「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于四海,無所不通。」至純至真的孝心,可以感天動地,可以締造奇蹟⋯⋯寫在二十一世紀的故事。

 

  「媽,妳怎麼這麼不公平?為什麼只有他可以去讀書?」

  「媽,為什麼我們都要工作,卻只供應弟弟讀書?」

  「最好你讀書就有前途啦!我們都可以靠你養啦!」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就知道,只有「讀書」能讓我脫貧,及長都非常認真求學。母親感受到我強烈想讀書的心,為了成全我,默默吞下所有的嘲諷與抱怨。這些,我全都看在眼裡,因此放學一回到家,立刻投入農務幫忙,「我不能讓媽媽被人在後面說話!」小小年紀,我便發下不讓母親受苦的誓言。

  考大學那一年,全村五百餘戶人家,只有我和另一人上榜,這是多麼光榮的事,但是我只有高興一秒鐘。因為我知道重擔即將到來——我不僅在心裡發誓,更對著兄弟姊妹們保證:「大學畢業後,父母由我負責照顧,每位兄弟姊妹的孩子,至少一個由我負責提供教育基金到高中畢業。」人家讀大學是「由你玩四年」,而我到處兼差當家教,收入全部拿回家裡,甚至同一時間,我還要負責當兵的弟弟每個月的生活費。這麼做是為了報答一生辛苦養我、育我、照護我的父母。

  後來,我順利成家立業,也當上校長,不論工作再忙,一定每天打電話回老家向父母請安;年邁的雙親如果一天沒接到我問安的電話,會睡不著覺。對父母奉養的紅包,我都是請兒子端送到他阿公、阿嬤面前,跪著奉上,讓兒子感謝老人家一生辛苦照顧他的父親。我教育兒子:「父母恩,大過天!」

  一個尋常的午後,我正在辦公室批文件,老家的電話來了,「哥,你快回來,媽送醫院了!」我立刻包計程車趕赴。在那個年代,「有錢才有命」,病患家屬若沒把錢準備好,醫院是不會動手救治的。我深知這個「潛規則」,準備好支票簿,在醫師面前,開好一張張、每月兌現的支票,又氣又哭,甚至跪求:「這樣可以了嗎?你們看到錢了,可以救我媽了吧!拜託你!」

  但因工作繁忙,無法時刻在院陪侍,也不好因此造成兄弟姊妹的負擔,所以,我發「薪水」給他們,只要照顧母親的所有花費都由我負責。母親康復出院,知道這件事後,流著淚對我說:「萬和啊⋯⋯你何苦?你怎麼承受得了?這麼多錢啊!就讓我死了就好了啊⋯⋯」我知道母親心疼我,我也哭著對母親說:「媽,沒有妳,怎麼會有我?我怎麼能讓妳病著呢?我的心會痛!」

  幾年之後,母親安詳往生。就在母親往生之後,父親被檢查出已罹癌且是末期。他住院化療期間,我每天下班就從台北開車到苗栗,親自為父親潔身、洗浴、餵服湯藥,第二天一早再開車回台北,到校主持朝會,沒有間斷。

  一天,醫院來電,說父親疼痛難耐,在地上打滾,沒人抓得住,只好綁在床上。我一聽,立刻趕往醫院,看到父親被疼痛折磨得不成人形,而醫師又堅持一定要等我到院,徵得同意才願意開嗎啡止痛。我問醫師:「是什麼原因造成劇痛的?」醫師說:「這是癌末的疼痛,沒有原因。」當時還沒學佛的我,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才能減輕父親的痛苦?

  這時候,虔信三寶的太太拿了幾顆摩尼丸(編者按:一種加持物)給我:「我現在無法告訴你摩尼丸的殊勝,但要減輕爸爸的苦,你就向佛菩薩祈求吧!菩薩會加持的!」我像是溺水的人抓到一塊浮木,雖然不知道什麼是祈求、什麼叫加持,但一心希望父親不要痛!

  於是我拿著摩尼丸,跪求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請救救我爸爸!請解除他的痛苦,我願意承受他全部的痛!把他的痛都給我!求求救我爸爸!我已經失去媽媽了,我不能再失去爸爸!就算是今天他必須走,也請讓他不要痛,全部的痛都給我!觀世音菩薩,我求求!」我用全身的力量、全部的意念,一心祈求!

  這樣求了大約半小時,太太說可以了,我把摩尼丸放入開水裡,一口一口餵父親喝下。沒多久,父親開始狂吐,吐出非常大量的深色穢物,吐完之後,父親像是全身內臟被清洗過一般,明顯的整個人都舒緩了。他輕輕的,但堅定清楚的說;「我不痛了,我們回家。」

  幾個月後,父親往生。在出院後到往生,這段他人生最後的日子,他沒有再痛過。

福智之友第12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