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生命之旅 停看聽

                                                                                                                    ◆羅小方(筆名)
                                 精神科專科醫師
                                 台灣心理治療學會會員,台灣精神分析學會會員

  宇叔,六十五歲,一個外表堅強的男人。學生時代很會讀書,畢業了很會賺錢,又挺拔又多才,進出豪華酒店,花錢不眨眼。但是,金融風暴毫無預期席捲,沒啥資產的市井小民也許還渾然不覺,對擁有許多泡沫資產的他,卻是致命一擊。

  當跌回金錢原點,他無法過從前的窮日子了。更難面對的,是突然發現,原本圍繞在周邊的朋友,是金錢朋友。當一無所有,他連痛哭的對象,都找不到。就算有人願意聽,他也根本不願意說。天涯之大,他找不到任何能撫慰他,讓他放聲痛哭,讓他用淚水洗淨生命的地方。他找不到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誰。夜深人靜,他感覺自己這六十五年的生命,怎麼一下就過了。

  他的頭腦,像一台播映回憶錄的影視機,每每該睡覺時,就開始自動播映他所走過的年輕舊事。躺在床上,回味那一幕幕年輕的風光。在人生的戰場上,他憑藉強項,要啥有啥。輕鬆得到的成功,讓他驕傲極了。如今,再次回味,一次一次,他看到了年輕的他,所看不到的另一種面向。這一次,他看到風光得意的背後,同時,他是如何忽略了別人,如何傷透了身邊的人。

  他的人生,隨著成功,居然是徹底迷失了。在那追名逐利的環境中,他被養出很多違背純真本性的習性。他變得強勢,不怕講重話,不怕譏人過,他違背自己的良心,根本不跟自己的良心接觸。他的心,已然受到嚴重染污,簡直不知如何回頭了。內心深處的良知在夜深時傷心啜泣。他覺得自己徹底失敗了,他覺得自己毀了自己一生!

***

  剛來診間,我幫宇叔測出,他的自律神經已失調到接近耗竭的程度,每個數字都很低。而且,腸黏膜明顯發炎。消化,吸收已大有問題。難怪他感覺一點活力都沒有,連起床都大有問題,什麼都不想動了。

  經過一段時間營養食品的調養,他的身體得到很大改善,開始對我這小鎮醫師產生信心,很願意來看我,跟我談話。我把他看成鄰家大叔,肯定他所經歷的這些人生起伏,是很有價值的。他在修復自己的最初,所最需要的心靈處方,是一帖很小卻也很大的藥方,叫做:「停,看,聽。」

  「停」,停下腳步,回顧,整理走過的人生路。「看」,看看這些年,他經歷的,對他來說,到底是什麼,又意味著什麼。「聽」,聽聽有經驗的人怎麼說,再想想自己,再看看自己,看清楚自己的人生,欠缺了什麼,要充實的是什麼,要加強的是什麼。

  診療室提供宇叔一個心靈空間,讓他終於有機會品嘗到,人與人的真心是可能的,他一切內心的經歷是可以被理解,被接納的。連挫敗都可以。這是他過去的人生經驗,沒有的。從小到大,他只有被教導要如何邁向成功,但是,沒有人教他,可以如何面對失敗。

***

  宇叔非常高興,物質的盡頭,帶來精神的起頭。人,不管年紀多大,只要願意,透過聽,學,都可以再活起來,再發揮生命力,再跟最初的自己相遇,再重新活過。這種體悟,是藥物不能帶給人的心靈品質啊。

  打開心靈潘朵拉,在污濁黑暗的裡面,我們的初心,居然永遠純真美麗具足智慧,正等著彼此相遇這美麗的一刻。

福智之友第12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