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生活有目標 長壽金鑰

                                                                                                                     ◆蔡纓勳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副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

  順著前一期「信仰,老人的希望感」這個方向,我想具體說明這種理念的價值性。信仰是生活或哲學上的思想名詞,一個人具有堅固的信仰,也意味著生活具有堅持的目標,而讓自己生活有中心,才會產生對人生或生活有影響的力量。

  英國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諾貝爾獎得主普遍長壽,平均壽命高達77.2歲,比僅獲得提名的科學家平均壽命高1.4歲。據美國《讀者文摘》報導,200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伊莉莎白,布萊克本、卡蘿爾,格雷德和傑克,紹斯塔克,總結出幾把延緩人類衰老的鑰匙:長壽金鑰匙:樂觀,生活有目標;第二把鑰匙:堅持步行;第三把鑰匙:多補維生素D,少吃豬肉;第四把鑰匙:夫妻多牽手;第五把鑰匙:人緣好。

  根據美國拉什大學醫學中心一項對1200多位老人的新研究發現,無論是遠大目標,還是旅遊或讀書等近期目標,只要生活擁有目標,生存優勢就更大。研究中,生活有明確目標及計畫的老人,死亡率比其他老人降低一半。緣於此,我們在關懷老人時,如何引導他們有正確的生活目標是很重要的課題。

  一個人生活有目標,也是能夠安身立命的一種象徵。《論語》中,孔老夫子自述其志向說,要讓「老者安之」,這個「安」字,不僅是一種物質上獲得安頓,更重要的是內心或心靈得到安住。每個人的內心對周遭環境感受不同,但想安頓生活、安住生命的希望是一樣的。

  而「安」的內涵是什麼?也就是「之」指的是什麼?我個人體驗揣測:此處所用「之」字,和論語開宗明義所說「學而時習之」的「之」字是一樣或相通的。「之」就是一種具有師友教學相長的終身學習內涵或精神,是一種具有典範信仰的學習。它的學習目標是在啟發仁心,以友輔仁,向內反觀的一種學習系統,這是生命的最佳亮點,也是最高典範,快樂的泉源就在其中。同樣道理,「少者懷之」,「朋友信之」也是如此這般看待。可見,孔子對樂齡族的關懷,仍然不離其初衷本懷。

  從現實層面說,生活要有目標是快樂的最重要因素,這個思考價值,幫助我們建立一個理念,如果要關照樂齡族生活品質等等課題,心理因素是絕對重要的,或者說最主要的因素。老年人的孤獨感、與子女互動關係、社會角色、生命價值、對衰老的憂鬱等等,都或多或少存在每個樂齡族的心裡,抹去了心靈上的快樂,老年人未必就是「樂」齡族!

  老人是一塊寶,是傳統道德文化的傳遞者。創立福智團體的日常老和尚,於1994年成立長青班,以無限生命為平台,導向崇高目標;義工們懷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設計豐富多樣、一以貫之的教案,安排嚴謹生動的課程,用國語、台語、客語等不同語言教學,引導長者認識生命的意義,了解快樂的泉源,活出生命的價值;長青學員也歡喜學習、心懷感恩,成為名副其實的樂齡族。

  《孝經》上說:「小孝養父母之身,中孝養父母之心,大孝養父母之志。」如何讓父母親能在身心靈三方面都獲得安頓,做個真實的樂齡族;為家中二寶尋覓一個心靈的窩,是你我相互學習、共同勉勵的一份孝心表現!

福智之友第12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