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吃出愛與和平

 

──節錄約翰羅賓斯的演講

◆整理∣蘿拉

  2015年11月首度訪台的《新世紀飲食》作者約翰.羅賓斯(上圖中),在台北科技大學的演講直指崇尚「心靈覺醒、地球和平」,內涵完全符順他所獲普立茲獎提名、史懷哲人道主義獎、綠色美國終身成就獎的光環;「多吃蔬菜少吃肉,善待自己改變世界」的訴求,更呼應了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提出《要改氣候、也要改變飲食》的報告中少吃肉類對減碳的重要性。

  這位美國31冰淇淋創辦人的獨子表示,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食物,因為食物影響人類的健康、動物、環境和各種生物。應該選擇哪一些食物對人類的身心靈是健康的,他以自身經驗證明,靜坐和茹素能讓腦筋和心靈更為清晰,並使大部分的情感達到內部的平和。

  他認為食物影響身心靈的健康,工業化肉品生產是個夢魘,對動物非常殘忍。即使不是素食者,當看到經濟動物是如何被對待時,也會非常震驚;如果是葷食者,也不希望盤上的肉,在死前遭受諸多虐待、經歷許多痛苦和恐懼。

  他說,經濟動物的一生都被虐待,當牠們遭受痛苦、害怕時,體內會分泌荷爾蒙、腎上腺素,這些腎上腺素是幫助牠們逃難,但牠們卻被桎梏在生產線和屠宰線上,荷爾蒙只能堆積在肌肉裡,吃進這些毒素對食用者的身心都有影響。以「心」的層面來說,當人吃進這些痛苦、恐懼和掙扎,是很難達到心靈的平靜;以「身」的層面來說,這些毒素會導致疾病產生,透過醫療期刊,也能得知心臟病、癌症和吃肉之間的關係。約翰.羅賓斯倡導不以廉價的工廠式養殖方式,來飼養經濟動物。

  目前全世界都為溫室效應憂心,約翰.羅賓斯表示:「多吃蔬菜,少吃肉,不要讓動物痛苦,就能降低碳足跡,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這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的!」他將聖雄甘地的話:「過簡單的生活,別人就可以生活得很簡單。」詮釋為:「吃得簡單一點,別人也可以簡單吃。」他說明,要用十六磅的穀物才能產出一磅的肉,其實只要一磅的穀物就可以等比的做成食物,顯示出地球上糧食的不平等性。

  他慨嘆這世界有很多地方鬧飢荒,而同時間,卻有數億人不知道適當合宜的飲食或因為吃進太多膽固醇、脂肪和肉而生病。少吃肉,選擇吃食物鏈中比較低階的植物類,就不需看到動物受苦,牠們不用被關在監牢中飼養,也降低了碳足跡、生物足跡、溫室氣體排放,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都是我們能做的,不僅讓自己內心感覺更好,也能與地球上所有美麗的生物建立很密切的連結。

  約翰.羅賓斯點出大眾被教導很多迷思,其中一個迷思是動物沒有感覺、沒有靈魂,也沒有意識,只是一個物體而已,所以人類可以掌控牠們,用我們的方式來處理牠們,吃牠們的肉。他強調迷思並非事實,因為學習尊重其他生命,在精神道路上是很重要的一步。

  倡導愛與和平的他表示,慈悲心越強,大家的內心會越來越平靜,世界能得到更多和平,身體也會增進療癒的能力。透過健康的飲食選擇,深信人們把一顆顆關愛大地、關愛生命的「心」連結起來,就能改變環境、改變世界。

福智之友第125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