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淨灘,就在享受的當下

 

  舒爽海風,柔軟沙灘,夜幕低垂之際,興奮的群眾擠爆了海水浴場。樂團在台上賣力唱著、奏著,歌迷在台下熱情嘶吼著、搖擺著,全場氣氛激情沸騰,這就是每年夏天舉辦的海洋音樂祭。

  第一次跟著好友欣玫來到現場,終於能體會為什麼那麼多人,願意不辭千里來到北海岸,參加這場音樂盛典。演唱結束後,我們漫步隨著人潮散去。突然,欣玫驚叫了一聲,海灘上的一個酒瓶瓶蓋,扎傷了她的腳。檢查一下傷勢,所幸並不嚴重。但我們決定等群眾少一點,再繼續前進。

  不料,浪漫的星光下,眼前出現了一個慘不忍睹的場景:沙灘上到處都有塑膠袋、飲料罐、便當盒⋯⋯我心頭一震,這麼多的垃圾,是多少人隨意丟棄的?如果要清理乾淨,需要花多少時間哪?

  過了幾個月,我的懸念很快找到了解答。欣玫再度邀我前往海邊,這次我們要參加的,是一個由年輕族群發起的「淨灘」活動。我二話不說,一口答應。

  循著海風來到沙灘,白天的光明讓各式各樣的垃圾無所遁形,畫面真的太可怕了!各種塑膠碎片、各類捕魚用具、保麗龍、玻璃瓶、廢輪胎和數不盡的菸頭,更誇張的是居然有針頭及保險套⋯⋯內心不禁悲從中來!許多汙染,都被表面的假象乍似巧妙的掩蓋了。如果不是親手撥開細沙的瞬間,親眼目睹這殘酷的恐怖真相,我仍以為自己活在一切美好的生活環境之中。

  淨灘的過程中,我觀察到許多垃圾是遊客隨手亂丟的,但也有不少是人為所刻意棄置。深入探討垃圾問題,會發現那不只是個人行為疏失,而是整個社會的觀念病了。為貪圖便利,人們每天使用大量塑膠袋、免洗餐具,因為沒看見這些垃圾最後去了哪裡,便心安理得的繼續生活著。

  沙灘是陸海交接處,是許多生物的家,也是海龜上岸產子的孕育之地,如今淪為人類的垃圾場,充斥著塑膠袋和種種廢棄物。這些可能含毒的垃圾,隨著潮起潮落和海浪的拍打,漂浮在海中,導致許多海洋生物誤食,最後死亡;同時,它們也汙染著海洋,環境荷爾蒙造成了物種畸形⋯⋯全都因為人類隨便丟棄垃圾,但傷害卻由大自然和海洋生物「首當其衝」的承受。

  我的意思是人類不會倖免。仔細反省和思考,環境及生態被破壞的後果,最終定會反映回人類身上。這不再只是環保問題,而是生存問題。尤其我們住在島國,仰賴海洋維生,更應該學習與之和平共生、和睦共存。

  藉此重新檢視人、物與環境間的關係,如果大人能身體力行,徹底實踐環境教育,讓孩子看見人們過去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喚起大眾環保意識,生活習慣必能漸漸改善。這是人人都該從自身做起,並立刻付諸行動的。

  只要我們努力淨灘,不但能還給海岸線美麗的景致,靠海而居的小生命也會因此歡呼吧!海獅及海龜被塑膠袋套住而導致身體變形的惡夢,將有機會終止;寄居蟹無奈背著玻璃瓶、塑膠管到處跑的鏡頭將會成為歷史;準備產卵的海龜媽媽能順利上岸,小海龜也不必翻越垃圾荊棘就能回到大海了。

福智之友第125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