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牛兒不再吃草

  兒時老家前方有塊地,綠草長長短短的錯落著,角落一個小房舍裡住了一頭牛;沒跟主人出門時,牠就在這裡靜靜待著。幾個童年玩伴常聚在這片不算大的泥地上玩,有時就靠在牠身邊跟牠說說話,順手摘幾根草給牠,然後端詳牠那看不出來吃得滿不滿足的表情,不時聞到牠溫吞咀嚼散發出來的青草氣息。記憶中的玩伴、綠草、牛,親切得像多年老友。

  喚醒這個塵封數十年記憶的,不是自發性回憶,竟是與童年記憶完全不符的一張照片和一支影片。照片,是兩頭牛埋頭在垃圾堆裡覓食。影片,是一頭牛被架起來手術,從牠的肚裡、肛門掏出好多垃圾袋,裝了一大桶接一大桶。

  世界變了嗎?

  什麼時候,牠們周遭的草皮不見了?什麼原因,牠們得把垃圾當食物?什麼時候,牠們的嘴裡不再咀嚼綠草,不再散發青草味,而是滿肚子的──垃圾?

  不敢想像如果此刻我還是孩子,無知的我面對這樣情況有什麼反應?會和玩伴們靠近牠,會從垃圾堆裡撿食物給牠?或者根本不敢靠近,因為太臭了!又或者更糟,由於司空見慣,也沒人覺得臭了?

  不由得再再回憶孩提時與動物共處、成年後帶著孩子親近大自然、種樹、愛護小動物的美好記憶,潛意識裡希望自己和孩子們都深植這份記憶,面對牛隻在垃圾堆裡求生、接受手術受苦時,不至於習以為常。會知道牠們應該可以過得更好、自己可以過得更好⋯⋯

  會知道,世界有機會變得更好⋯⋯

福智之友第125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