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樹林」搬家了

◆知意

  「退休後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舒適閒情、旅遊世界或是含飴弄孫,這些念頭都飄過鄭昭正的心中。經過一堂堂心靈洗滌的課程,他選擇一個很不一樣的新生活。

 

樹林 童年故鄉景何在

  為了迎接退休生涯,住在新北市新莊區的鄭昭正,特別在好山好水的宜蘭買塊地,盤算日後興建農舍,過著閒雲野鶴的鄉居生活,好好慰勞過去辛苦的自己。

  因為出身於新北市樹林區農家,鄭昭正對農村生活有特別的情感與記憶。兒時看父親種植水稻,翻土、插秧、收割、燃稻草⋯⋯終年忙個不停;小孩則多在田埂上幫小忙,偶爾也會偷閒嬉戲,玩得起勁還會跳入引水灌溉的塔寮溪,和魚蝦優游其間,是他們「摸蛤蜊兼洗褲子」的好地方。

  溪邊的樹林,更是令他記憶深刻。小鳥不經意在林間播種,意外結出芭樂、蓮霧⋯⋯還來不及等這些果實成熟,身手矯捷的他早已爬上樹梢摘下搶鮮嘗,這是物質缺乏的年代最幸福的零食。

 然而,爬樹高手也有吃癟的時候,林間玩耍常一不小心就被林投樹葉刺著;只是傷口還未癒合,他已剪掉葉緣的刺,捲起葉子隨興吹奏起來,光是幾個單音,就可向玩伴炫耀不已,也忘卻了刺痛。有時撿拾若干小樹枝,用橡皮筋綑綁出不同造型的燈塔、船隻等小玩具,既和玩伴互相學習,也互別苗頭。

  其實,故鄉之名源自清朝年間,常因河水氾濫,家園幾乎變成水鄉,居民就在沿岸高埠植樹,防止土壤不斷流失;這些樹木也確實發揮了保護土地、鞏固家園的重責大任;當一片又一片的樹木成林,便有了「樹林」美。

  隨著工商業快速發展及地方建設開展等諸多因素,櫛比鱗次的水泥叢林取代了蔥蘢的樹林。懷念自小生長的蓊鬱林木、光潔溪石,鄭昭正只好將童年的美好回憶寄情於宜蘭的山水。

 

等待 萬樹成林的春天

  然而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之後,有了生命無限的概念,他依著日常老法師的引導,漸漸將生活重心由原本著重物質享樂,慢慢轉向於心靈提升,希望未來的一生比一生更好。當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推動「種樹救地球」活動,了解到身為地球村一分子應有的責任,他對退休生涯有了不一樣的規劃。

  2011年春天,鄭昭正與基金會夥伴前進宜蘭壯圍,在他買的、面積約五分的土地上,種下大葉欖仁、福木、羅漢松等1000多棵小樹苗。滾滾汗水難掩愉悅心情,他歡喜的是,不僅響應種樹護地球,也彌補少許思念樹林的情懷。

  春天,往往一場雨後,雜草快速蓬生,有時他因忙碌忘了除草,還被環保局警告:「若不改善,就要開罰單了。」之後,新莊地區一群《廣論》研討班的年輕夥伴,自發定期從台北來宜蘭協助除草,大夥甚至集資購買十台除草機,維護這片樹林。

  現今在宜蘭購地興建農舍、卻未做好汙水處理的事例愈來愈多,除了造成周遭農地塌陷,長期排放的民生廢水直接排入農田溝渠,還造成嚴重的水汙染。他慶幸自己及時煞車,蓋農舍的土地改為種樹,從破壞水源變成維護大地。

  當初,鄭昭正父親非常反對種樹,認為土地就是要從事農業生產,種樹有何用?五年來小樹逐漸茁壯,眾多昆蟲、鳥兒有了安全的棲地,樹林守護了小生命,也守護了大地。一天父親走入林間,心中無比寧靜與祥和,似乎重現當年「樹林」景致,直接肯定了種樹。

  鄭昭正覺得雖然是在住家附近種樹,但是萬物有情休戚與共,對的事就要一直做下去。他說:「我已不可能退休了,不再追求閒雲野鶴的生活,而是探尋生命的價值、做有意義的事。」

  這幾年,陸續得知有人捐地種樹,他樂意提供自己的經驗,幫忙規劃,一起靜靜等待萬樹成林。

福智之友第126期

相關項目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