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親土 愛土 善土

 

一大清早就得到田裡跪地挲草,是農家子弟深刻的痛苦記憶。只要有機會就想遠離農村生活的科技人,何以在退休後選擇返鄉種田?

 

回歸田園 種出在地幸福

三○年代的三輪車,讓人懷股思緒翩飛⋯⋯

  出身苗栗通霄農家的徐新凱,努力讀書揮別農務,直奔嚮往的新竹科學園區。然而長期的壓力與忙碌偷走了他想望的生活,「科技人生會比農夫生活好嗎?」一種透支生命的感覺驅策他儘早退休,也思考人生到底要追求什麼?

  他想起小時候田邊窩居的許多體型小、不會咬人的膽小草蛇,田埂走一回就可遇上兩、三條,「牠受了驚嚇,我也嚇了一跳。」一隻不起眼的小麻雀,一旦飛上電線杆,加入族類龐大陣容,立顯數大為美的壯觀景致。

  「回歸田園吧!」但仍不敢種田的他,只在自家土地栽種松柏當作經濟作物,另從小面積開始種植蔬菜,為了健康不施農藥化肥、除草劑等,除了自給自足還提供六個家庭採買。原以為可以過著快樂、簡單的生活,豈知每天忙碌困擾於抓蟲拔草,僅僅半年就宣告投降。

  徐新凱思考種回以往熟悉的稻米,但他發現收成較好的農民就是固定那幾位,究其原因,是他們噴藥時還摻入了「好年冬」,這是一種系統性農藥,植物自根部吸收後運行至莖、葉,即使過了半年還能驗出藥性,毒殺蟲類也危及人體健康,導致農田一片死寂,他無法接受。

深深庭院,盆盆葉菜。

  適逢農委會與苗栗縣政府合力推動「農村再生計畫」,徐新凱被推薦為通霄鎮楓樹里再生計畫負責人。又在一機會中遇到當時屏科大博士班研究生陳美汀,在當地研究瀕臨絕種的石虎以及生態調查等,得知可藉由保育石虎,喚醒大家友善環境和關愛野生動物。

  如何營造適合石虎生長的環境?徐新凱建議:「以不施農藥化肥、除草劑的方式種植水稻,只是不同以往的耕作,需要重新學習了。」透過陳美汀介紹,他接觸到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及其所推動的「綠色保育計畫」,並進一步了解生態若能逐漸恢復,不僅石虎有安全的食物,其他小動物的生存,以及人類、大地的健康更加有保障。

  一個善念,集結產官學多方協助,「這正是重振農村生機的大好機會啊!」徐新凱為營造與萬物共存的友善環境,毅然發起以石虎為綠保標的的水稻種植團隊,並籌畫以合股方式種出健康安心、保育生態的「石虎米」。

 

手工日曬 石虎米很自然

養鴨除草

  不施除草劑的稻田,雜草依然是最大的困擾,他嘗試以五分地放養20隻鴨子進行田間除草,結果成效不彰。他上網查詢並尋求協助,獲得的回應:「放養的鴨子太少了,一分地就需20隻鴨子啊!雖然雜草不會完全清除,但起碼不會那麼多了。」農友的建議的確改善不少。

  以往稻子成熟的季節,農家三合院前一片金黃曬穀的景象已不復見,由快速且可大量烘乾的機器取代,僅四到五小時就可疾速抽乾水分。但為了保有日曬米粒特殊香Q的口感與品質,徐新凱寧願採取費工耗時的日曬方式。如此,夏季收成需要四到七天日曬,初冬收成則需十天到半個月日曬,才能讓水分慢慢脫去。

  作日曬米,還要對氣候保持極高敏銳度,一旦嗅到空氣中潮濕的雨水味,就必須快馬加鞭收起稻穀。然而辛苦換來的日曬米特別香甜,且2015年初「石虎米」取得綠保標章,「我有一種驕傲、榮幸的感覺。」

  徐新凱掩不住的滿意,以往視為畏途的苦差事,就在善待土地、愛護生命的耕作中,逐漸融化成喜悅與恬淡。特別是望見麻雀、草蛇歸來,令人欣慰;更從夜拍的感應相機中發現石虎蹤跡,鼓舞人心⋯⋯通霄的田野不再寂寞,而且對自他有利的友善耕作逐漸發酵。

同屬貓科的石虎(上)和家貓(下),比比看哪裡不一樣?

  現任楓樹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隆樺,也是社區守望相助隊的一員,這個小隊成員多是石虎米農友,不僅維護社區安全,還照顧獨居老人,晚上巡守之餘一起泡茶聊天。曾在外地經營工廠的他說:「不忍家裡的田區荒蕪,又目睹伯父為了預防稻熱病,在田裡施打強效農藥而罹癌。如果我天天吃這種米,健康堪慮。」所以當徐新凱號召種植「石虎米」,他立即響應。

  只是保育石虎,勢必影響李隆樺放養的山雞,他卻說:「若被石虎吃掉,就當作走丟了,沒什麼!」豁達的心境也流露在種植時辛苦的生態平衡過程,「有種起來,就賺到了!沒種起來,就算了!」他開朗的迎向慈心人生。

  石虎米稻田從五分地開始經營,經過兩年多努力已擴至二公頃,已有八位農友加入綠保行列。透過「田裡有腳印市集」【註】與消費者直接交流,不僅逐漸打開通路,也讓消費者明白農夫對土地的用心。

 

石虎小百科

  外型:亞洲小型貓科,重量3-6公斤,體型比家貓略大,額頭有兩條灰白色縱帶,身體灰褐色,有黑褐色點狀斑,耳後黑底有一塊圓白斑。

  習性:夜行性肉食動物,以野鼠、鳥類、兩棲爬蟲類為食,每隻石虎活動範圍約10-30公頃。

  棲地:苗栗、台中及南投一帶低海拔山區,約六成分布在苗栗的後龍、苑裡、通霄、卓蘭等地。

  重要性: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台灣僅剩不到500隻,被列為一級保育動物。日本剩約200隻,日、韓也將石虎列為瀕臨絕種物種。

(石虎圖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福智之友第126期


【註】田裡有腳印市集:每週六10:00~16:00,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廣場(臺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舉辦,邀請您一起支持綠色保育、創造永續未來。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