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點諒生命之光

◆文∣張鳴栩

鄭老闆跪下來說:「王媽媽,對不起!騰棋早上九點多從十三樓摔下來。」聽到這句話,我不停喊著:「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這樣?」早上出門還好好的,不到半天就天人永隔,教我情何以堪?

 

  我是個單親母親,憑著一技之長──美髮工作,獨立扶養一對兒女。幾年前由於客人的介紹,加入福智大家庭,結識一群好朋友,除了固定每星期上課外,也會當義工,生活過得快樂又充實。

  前年年底的一天早上,我正準備出門為人助念,忽然接到兒子公司老闆的電話:「王媽媽,騰棋出意外了,在馬偕醫院急診室,請您馬上過去。」我放下電話,趕往醫院,內心非常不安,很想知道兒子的狀況,撥電話給鄭老闆,鄭老闆說他也不清楚,他也正在前往醫院的路上。

  趕到急診室,找到腫脹、變形的兒子,一陣心痛,眼淚忍不住奪眶而出。我著急的叫他,可是他一點反應都沒有。問護士:「我兒子的傷勢如何?為什麼叫他都沒反應?」護士告訴我:「阿姨,妳不要動他,他的手臂已經斷了。」

  當時女兒遠在澳洲,我感到孤單無助,但仍強忍悲痛告訴自己不能倒下去。福智的師兄幫忙聯絡助念之事,我也忍著椎心之痛,依照引導幫兒子念佛,並在兒子耳邊告訴他,不要再執著這個壞掉的身體,要萬緣放下,跟著阿彌陀佛去西方淨土聽經聞法。

  經過檢察官襄驗,確定兒子的身亡是純意外,鄭老闆一再向我說對不起。有如青天霹靂的我雖然無法接受、百般不捨,可是想到佛法講無常、業果,這一切都是業決定,無常來時,又能怪誰呢?日常師父不是教得很清楚嗎?這時候如果還是用瞋心責怪對方,一直墮在熾烈的煩惱中,只會造成雙方對立,彼此徒增傷害,不但對兒子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更讓他放不下。所以當下我就代兒子向鄭老闆賠不是:「因為一時的疏忽,造成你這麼大的麻煩,請原諒。」

  * * *

  回想兒子的窩心舉動,當他知道我因被朋友倒了一些錢,想要去兼差送報紙後,告訴我不要那麼辛苦,他去加油站打工就好;家中油漆、沖洗小狗排泄物的水龍頭裝置都是他一手完成的。原本這個家人口就很單薄,失去兒子後更冷清了,看著他遺留下來的種種,令人不堪回首。

  曾有一位經常來做頭髮的老顧客,她先生往生後,一直走不出來,後來被親人送進精神病院。另一位太太也因先生突然中風昏迷臥病在床,而她因過度自責想不開,不久也被家人送進精神病院。我又聽過一位學佛的老夫人分享她如何面對喪子之痛,她都以誦經、做義工累積功德來回向給兒子。我不願意像前面那兩位婦人一樣,一直陷在哀痛中,最後被送進精神病院;我要效學那位老夫人,於是很努力的誦經念佛、參加法會、做義工、供僧、印經書等,將這些功德回向給兒子。

  無常是這麼迅速、這麼可怕,讓我完全無法招架。我總認為人的生命從出生到最終就是七、八十歲,甚至到百歲,兒子不過三十二歲,正是生命的黃金時期,為什麼說走就走?這個境界讓我很痛苦,但是師父告訴我們生命是無限的,想離苦得樂,必須在這一生有限的生命透由學習來改善自己,為自己的下一世做準備,才不會白白浪費人身。於是我改變從前以工作賺錢為先的觀念,把握機會多造善業。

  一場意外奪走兒子的性命,讓我的生命幾乎掉入谷底,但感恩師長的教導,以及同行善友無微不至的關懷,引導我將悲傷化為力量,走出生命幽谷。

福智之友第126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