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有好理念 才有好照片

 

  理念課程講師蘇琦玲原是「攝影與人生」的學員。當初來學攝影,是被一個電視廣告吸引了:別人用筆寫日記,我用相機寫日記。

  學了一陣子,蘇琦玲當起了攝影班的義工:「這樣既可以繼續學習,又能做善事,一舉兩得。」沒多久,班長給了她一項任務──為學員講授觀功念恩、慈心護生等理念課程。這個挑戰,並不簡單,因為有的學員一心只想學習攝影技術,便以遲到或早退避開理念課程的時段。

  一心想讓大家受用到好理念,蘇琦玲絞盡腦汁。上網找資料、搜尋相關影片、重新剪輯、細心揣摩⋯⋯終於,有料有趣的內容得到學員的注目及認同。她大方分享授課技巧:「要獲得共鳴,就要點出心靈深處的感受。」

  例如某次她放了一段影片:一位媽媽煞費苦心為兒子燉煮一鍋好料,兒子卻不耐的砸了個粉碎⋯⋯蘇琦玲問學員:「如果你是父母,會希望子女怎麼做?」她認為事情發生的當下,應該想辦法做好,不要留下遺憾,因為這一生不可能重來,宛若畫面不可能倒帶。「體會是一個關鍵!」她結合自己的體驗,拋出問題,細心引導,推動學員融入情境、深入思考,進而明白怎樣對待父母。

  善於結合生活、生命,使學員感同身受,是因為蘇琦玲自己走過一段深刻的歷程。遙想當年遠嫁屏東,就在準備進大廳奉茶時,隔牆聽到公公向親友抱怨她個性內向、講話不討喜。雖然當時心裡很委屈,但她自許:「嫁進來,就要以晚輩的禮儀對待長輩。該做的事還是要做。」蘇琦玲一甩台北嬌嬌女形象,勉強自己去做不喜歡或不熟練的事,跟著先生學習直銷,接觸人群,努力向前走。

  回想這段往事,蘇琦玲立刻對公公觀功念恩:「因為過去這些歷練和體會,現在才能大方推展理念課程,把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等好觀念帶給大家。」她希望學員不只學會攝影,也能體驗到這些正面概念的實用性,讓生命變得更好。

  透過正向理念的學習,蘇琦玲練就了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因此拍到許多美好的照片。但在「好還要更好」的心理作用下,她一度陷入攝影技術與器材的追逐之中。看到別人拍出了好照片,她總會想:「如果我的備配更好、技巧能再精進、等待的時間更持久,我也一定能拍出好作品。」於是,她會花更多時間和精力去買器材、充實技術、苦苦守候更精采的畫面。

  蘇琦玲驚覺,自己竟處在無止境的追求當中。她反省自己:「為什麼一定要與人齊頭?只要懂得欣賞,以現有的能力跟條件去做好就行啦!」她體會到很重要的一點:「在驚喜的瞬間,即使沒有捕捉到完美鏡頭,但欣賞到了,其實也很值得歡喜!」雖然看似輸了面子,實則贏了裡子,因為活在當下就是人生最美的一刻──她已在內心按下了她的快門!

福智之友第12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