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揮別幽谷 翻拍繽紛

 

  兩年前,先生因感冒發燒引發急症,才三個月就走了。那天起,我天天以淚洗面,無法自已。朝夕相處的屋裡,充斥著對他的不捨,尤其是他的味道,總是勾起我最深的記憶,因此我保留著他的衣褲,以慰藉心中無盡的思念。即使後來我試著出門散心,但處處都殘留他的痕跡:水果攤的大水梨,節省的他會特地買給我吃;路邊的某家銀行,曾經我們一起進去過⋯⋯傷痛,好難走出。

  小姑見我消沉許久,特地來關心:「大嫂,你們真有福報。」我不解,她說:「有多少人可以像大哥這樣安詳的走,而且是在最親近的人懷裡?」先生走時,是在我懷裡吐出最後一口氣的。這麼說還真是福報啊!那我到底在傷心什麼呢?小姑的鼓勵,讓我很感激。之後我聽她的話,參加福智「精采人生──攝影與人生」的課程。那段如遊魂的日子,開始有了轉變。

  起初,攝影課所教的數位相機,我一竅不通。從前唯一的攝影經驗,是當保母時,用傻瓜相機幫小朋友記錄成長的軌跡。由於學識淺薄,聽課令我有些吃力。但講師教學非常用心,所以我決定提振精神,只要能聽懂一點,回家就努力練習,練會一步就賺到一步,好像早期學徒跟師傅學習那樣的賣力。

  經常天沒亮,我便守在屋頂上等著捕捉美麗的雲彩;家裡的蘭花開了,我也認真取鏡,拍下花兒嬌嬈的特寫。老師很讚賞我的成果,歡喜之餘,我逐漸有了信心。「外拍」課程,就是我最期待的時刻。無論是山林飛瀑或路旁玩耍的花貓,都教我驚喜!跟著大夥兒盡興搶拍精采的瞬間,也讓我慢慢忘了煩惱。

  某天我拍了張自己很滿意的照片,但老師發現我的相機設定為自動模式,而非依照場景自行調整設定。當下我感到挫敗,立志一定要學會自己操作拍攝的設定。於是我主動帶著相機,到處閒逛、取景,想用更專業的方式將隨處發現的美好時刻保存下來。經過不斷的練習,我越來越熟練,越拍越有心得,甚至試著挑戰自己,站出來面對人群,拍下他們美妙的剎那。

  去年暑假,我站在上千名來參加「教師生命成長營」的老師面前,為他們留下一起學習的珍貴紀錄。一想到將來這群人會利益無數的學生,其中的神聖感,對我無疑是巨大的鼓舞。女兒知道後,也對我刮目相看!她發現原先怯懦的媽媽,居然這麼勇敢的為千人拍照而不畏懼,興奮的把我的作品發表在臉書上,親友見了都讚歎不已,紛紛為我高興!

  從單純為拖養的孩子拍下成長紀錄,到歡欣的拍攝天地萬物之美;從原本的羞怯與生疏,到越拍越有自信,攝影讓我眼界驟開,幫助我跨越先前的低潮和沮喪,變得積極而正向,得以重拾足夠的勇氣再次融入群眾,真是獲益良多。透過「攝影」,我終於能展翅揮別幽谷,讓我的「人生」徜徉在天地的繽紛之間。

福智之友第12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