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在宇宙中失敗的人,到哪裡都不會順利

◆文∣曾彥菁

「在宇宙中失敗的人,到哪裡都不會順利的!」人生不是不停砍掉重練,而是就地苦練。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執行秘書

  朋友今年二十五歲,年紀輕輕已資歷豐富,出社會短短三年內就換了五個工作,從行銷企劃、網拍客服、美容按摩,甚至到監獄管理都有,其中最長的一個工作不超過半年。

  「我每次得到一個工作,就會覺得原來這不是我想要的,跟我想像的不一樣,老闆理念跟我不合,或是對這個工作沒興趣,所以我想試試看其他的工作。」於是她一直在職場上當遊牧民族,每到一個地方紮營,就想望著下一個遷徙地。

  我們常常在幻想中找工作,以為這份工作中的不順遂來自工作本身,老闆機車、制度有漏洞、公司沒前(錢)景、薪水太低、工作太沒挑戰性、同事鬥爭多等等,都成為我們想要離開這份工作的理由。

  可是人生不是不停地砍掉重練,而是就地苦練。

  因為,一樣的問題,在下一份工作,或是其他情境中還是會遇到。宇宙,沒有要放過我們的意思。

  日本喜劇鬼才導演三谷幸喜二○一五的新片《銀河街道》,描述一對在銀河街道開設漢堡店的夫妻,老公因為大環境不佳,漢堡店生意不好,升起了想回地球的念頭,想要砍掉重練。

  和面對問題比起來,逃避,看似是最輕鬆的解決方式。但是如果遇到問題,不去積極面對,就夾著尾巴逃開,代表自己在心智與能力上都沒有成熟,也沒有辦法學到這個挑戰可以帶給我們的成長,因此下一次遇到同一個情境時,我們還是無法成功地克服。

  唯有勇敢面對,才有可能在面對中成長,也練成解決這個問題的能力。就像打電動練功,一層一層往上練,才能一關一關慢慢破。

  「在宇宙中失敗的人,到哪裡都不會順利的!」面對想砍掉重練的老公,老婆提醒了他。

  電影中,老公遇見了初戀情人,在懷疑老婆偷情時,這個巧遇帶給他一些希望,開始想像初戀情人的美好,也幻想著也許跟她重新開始,一切都會不一樣。

  就像我們遇見工作上的一個麻煩,也開始想像,過完年領完年終後,我們要換下一份「夢幻工作」,能帶給我們更高的成就感,能遇到識才的老闆,能搭配更隨和的同事。

  除非自己真正思考清楚放棄的理由,否則我們無法因為每一次的放棄而成為更好的人;只有每一次的堅持,能帶領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福智之友第12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