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高兩階思考

──CEO成功創業經驗談

 

整理∣羅欣怡

比起投入就業市場,更多年輕人嚮往創業,但又顧慮失敗的風險,望而卻步。

到底就業好還是創業佳?福智青年聯誼會為青青學子舉辦的創業育成講座,邀請成功創業人士李文雄,分享求學至今的職涯經驗,告訴大家,想要創業,施展抱負,先具備就業的態度與能力!

 

回首來時路

  雲林鄉下子弟考進台大,以政治系背景跨足海運工作,而後又成為金融業新星,李文雄二十九歲當經理,三十二歲做副總,都是年薪很高的職位。最後在台灣沒有健檢概念的時候,勇做先鋒,創立預防醫學事業。

  李文雄經常思考、反省自己要什麼,挑戰自己成就的極限,所以才會在碰到學弟的建言、好友得腦癌過世等外在因素時,多次跳脫舒適圈,捨棄高薪,轉換職業跑道。

  聽到許多青年想要創業的心聲,他不藏私地提供四點錦囊妙計,幫助大家實踐「職場中的修練」,希望有志創業的年輕人,走得更平順、更容易。

  一、高兩階思考

  「當小蘿蔔頭時為什麼會抱怨?不是看到上級的缺點,就是看到公司的缺點?」李文雄點出是因為目光太短、看得太近。常聽到年輕人說:「我某某某可是T大畢業,國外留學歸國,怎麼給我這麼瑣碎的小事情做!」他策勵新鮮人用高自己兩階主管的心情來思考問題,就能停止抱怨。至於為什麼是高兩階而不是高三階或四階?李文雄答:「因為層級差太多,見面、接觸的機會不多,難以觀察。」

  做到「了解主管在想什麼」這件事,並非一蹴可幾,但如果能保持這樣的習慣,常常比對自己和主管的想法,一定會快速成長、出類拔萃。高兩階思惟,看到每個人、每件事,包括你自己的優點,眼睛一定會閃閃發亮,讓人不敢忽視!

  二、每天總結

  「我好努力,主管都沒有看到!」「工作久了,熱情不再,覺得好倦怠啊!」李文雄將這些困難歸因於沒有做總結。誠懇地把自己做到的部分肯定下來,長養信心,非常重要。

  除了自己總結,也別忘了跟主管對焦,向主管報告自己正在做什麼、忙什麼,否則一廂情願地亂想、瞎忙,可能只是浪費時間、浪費精神。「請問經理,我現在做的事情,是不是合乎您對我的期待?」兩句話也好,三句話也好,總結不難。善用LINEE-MAIL等工具,寫個總結,讓主管知道你的工作進度和相關規劃,也向主管表達你期待他給你什麼樣的指導和協助。

  三、加強專業知識

  所謂加強專業知識,不一定非得放棄工作,到研究所進修。李文雄表示,不要把學習看得太狹隘,工作與學習,不是兩條平行線,重點是自己有沒有對專業知識懷抱熱情,非常用心地深入研究不懂的東西。

  每天反問自己有沒有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還是不想學、不想問,妄自菲薄,覺得自己只是一介小員工,反正主管今天要我做什麼就做什麼,對公司整體、對其他部門和其他同事做的事情漠不關心?

  四、成為別人的夥伴

  不單是結交朋友,還要主動關心他人、幫助他人,成為別人的夥伴。「把自己放低,懷著想跟別人學習的心,你的目光會炯炯有神、閃閃發亮。」切記不要孤芳自賞、自視甚高、眼高手低,一不順利就動念頭想回研究所或出國唸書。

 

展翅向前飛

  有了「就業」的能力,李文雄再針對「創業」,提供五點成功心法:

  一、在生活經驗中找尋機會

  「我從很多年輕人口中聽到,他們要開咖啡廳、小餐廳,追求小確幸,你們也這麼想嗎?」開咖啡廳、小餐廳沒有錯,但李文雄希望大家不要只從自己的角度想事情,應該打開視野,多考慮市場需求,從自己的生活經驗裡觀察,到底社會缺什麼服務。

  就李文雄創業的那個時代而言,人們開始有錢,開始關心健康問題,可是又害怕進醫院,所以他創立一個飯店般溫馨、體貼、熱情、有耐心的健檢診所,懇請醫生看著「客人」,而不是「病人」的眼睛說話,一舉成功。

  二、同行善友

  創業不是一個人的事,也不是短期的事;創業後要長期經營。李文雄問年輕人:「你有沒有團隊,還是你只想你自己?」創業者不要自以為擁有所有才幹,創業者是領導者、創意的發想者、公司的管理者,要學會整合一群專業人士。

  以李文雄自身為例,他不是醫生,也不是音樂家,卻能成為醫療機構的總經理、音樂公司的董事長,靠的是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常常觀察身旁的人是否擁有自己所沒有的才能,把他們集結在一起。

  三、讓老闆成為你的股東

  有些人因為對現在的公司不滿意、不得志,所以選擇離職、創業,離職後與原公司切割得一乾二淨,這樣太可惜;應該要讓自己被原老闆欣賞,讓原老闆成為自己新事業的股東。

  李文雄說:「我在中華投信上班時,胡定吾董事長對我非常欣賞,他看我是有能力做事的人,所以當我跟他提出創業這個想法時,他願意出來幫我這個小規模診所擔任董事長。」透過胡董事長的邀請,又多了十個企業界的好朋友一起參與,開幕之際引起市場上熱烈報導。

  創業者要有膽識、敢承擔責任,不要心胸狹小,只想做自己一個人的事業。李文雄說:「讓別人投資你,是你對他一輩子的承諾,承諾了就要負責。」不只是讓股東賺錢,更要把事業經營得對社會有益,讓投資者引以為傲。

  四、每一個人都需要財務知識

  出來創業,一定要學財務知識,比如: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等,這些都要會看。李文雄說:「如果同年有一百家公司創立,三年後大概剩下五至二十百分比,能存活一、二十年的更少。」很多人創業失敗是因為沒有財務知識,乍看之下以為賺錢,事實上在虧錢。他認為做好事不要做到賠錢破產,做好事要做到叫好又叫座。

  五、起身領導,成為典範

  起身領導不是指揮別人;起身領導意味著服務他人,成為他人的典範。在過程中累積經驗,結交願意為了理想,放棄享樂,一起做事、一起賣命的夥伴。李文雄說:「在每一件事情上站出來為別人服務,而不是推辭。」

  * * *

  末了,李文雄叮嚀所有時代新青年,找到生命中的熱情及活力,並結合事業以及人生的目標,讓自己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心懷善意。追求成功方向比方法重要,要創業需先有就業能力,正確的目標加上敬業樂群的態度,精彩的職場生涯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福智之友第12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