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神聖不朽的阿羌達石窟

◆李文雄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經理    
美國伊利諾大學企管碩士    
2013年台灣百大MVP經理人 

2014年十月,我的旅程來到了南印度德干高原文達雅山的懸崖邊,阿羌達石窟(Ajanta Caves),建造於西元前二世紀至西元七世紀,前後歷經一千年之久,是印度佛教最大的石窟遺址。

 

  阿羌達石窟,共有二十九座洞窟,環布在一百多米高的馬蹄型山腰間,本來是僧人鑿建的修行寺院,到了印度文化黃金時期笈多王朝,逐漸演變為信徒朝聖的塔廟。玄奘大師曾對它作了最早的描述記載,之後佛教殞落,整片石窟一度淹沒叢林之中,英國士兵於1819年為追趕老虎而意外發現!也因為被遺棄十個世紀之久,才能保存如此精緻的佛教石窟藝術。

  幾次印度的旅程,探訪各地百姓的生活,宗教信仰無疑是他們日常最重要的元素,印度教的廟宇及神龕處處聳立,種性制度的枷鎖依然存在。在村莊中偶爾也會碰到回教徒的聚落,他們的生活、文化非常不同,並且排他性較強,宗教間偶爾會發生大小的衝突!令人遺憾的是幾乎找不到佛法曾經在這片土地上興盛的軌跡,直到尋訪阿羌達石窟,它隱身山林,幽靜偏遠,卻像時光寶盒似的鎖住了佛陀涅槃後正法廣傳的盛況。

  阿羌達石窟藝術,可分為建築、雕刻及壁畫三部分。每座石窟由外而內,天然岩鑿,內殿四周建造列柱,早期結構裝飾簡潔,到中晚期,愈趨繁複華麗。阿羌達的雕刻,可分為佛教造像與裝飾藝術,其中佛陀的本生故事,人物刻畫細緻精巧,形態優美,石柱上飛天乘雲曼妙,姿態萬千!壁畫藝術雖然歷經一千五百年的風化,依舊風華不減,尤其以當時的現實生活為基底,反映印度的社經狀況,以及佛、菩薩、天女、比丘所表現的不同形態。晚期的壁畫構圖恢弘繁密,遠近透視,人物生動,精美絕倫,達到了印度古典繪畫藝術的極致。之後中國敦煌莫高窟,日本、韓國的佛教藝術都透過絲路的交流而深受影響!

  懷著朝聖的心情,在每一個洞窟細細的留連,遙想當年在峭壁上的每一鑿每一刻,是何等虔誠的皈依!佛陀的身影,或坐或立或臥,沉靜微笑,萬古不變,而我呢?漂流生死,長夜無明,佇立佛前,低徊不已!

福智之友第12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